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2 城市快报

  [格罗索小档案 ]

  姓名:法比奥·格罗索

  生日: 1977年 11月 28日;

  位置:左后卫

  身高: 1米 90;体重: 85公斤

  现效力球队:巴勒莫(下赛季转会国际米兰)世界杯往届经历:无;

  本届世界杯出场: 5场出场时间: 480分钟;进球: 1粒;射门: 2次射正: 2次;短传: 84次;长传: 34次传中: 11次;黄牌: 1张;抢断: 7次被抢断: 9次;犯规: 5次;被侵犯: 6次

  决定胜局的又是他,被黄健翔嘶吼着“继承了意大利光荣传统”的左后卫格罗索。上帝似乎格外眷顾这位大器晚成的左后卫,上一次是在左路,他谜一样地摔倒在禁区内,让罗马王子一脚解决了澳大利亚;这一次是在右路,他谜一样出现在了右边禁区,用左脚画出理论上最大限度的弧线球,洞穿了莱曼的龙门。上一次是在 90分钟的最后一秒,这一次是在加时赛的第 28分钟,格罗索总是一剑封喉,对手甚至看不清他拔剑、看不清他出剑、看不清剑光一闪就轰然倒地。这个谜一样的左后卫以一己之力将意大利带进了决赛。你想起了谁?是金童罗西还是法切蒂?在德国的夏天,格罗索真的被灵魂附体了……

  谜罗索真的像谜一样令人费解

  与澳大利亚一战,90分钟都鲜有助攻的格罗索像幽灵一样出现在对方禁区内,然后过人、摔倒、裁判鸣哨手指点球点,中国的解说员黄健翔一反常态地嘶吼起来,而他的经典解说也像预言一样笼罩着格罗索,让他在半决赛以近乎相似的方式解决掉了日耳曼人。赛后对这个点球争议颇多,但格罗索一再确认对方后卫确实碰到了他。是他让裁判如此坚定、是他让黄健翔如此疯狂,真是谜一样的人物。与德国一战,格罗索再次给了我们不爱思考的大脑一个解释不清的谜。

  一个左边后卫,出现在右边,然后用左脚攻破对手的大门,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固然足球专家可以解释为意大利的角球战术安排格罗索埋伏到前点,皮球被莱曼击出后,格罗索很自然地退到右边,然后接到皮尔洛的传球一蹴而就。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谜,谜一样的跑位,谜一样出现在本不属于自己的区域,然后成为本属于亚昆塔、赞布罗塔或是卡莫拉内西领地的主人,然后谜一样地成为意大利人的偶像、全世界意迷的英雄。

  机会在佩鲁贾的成绩让他进入国家队

  出生在

罗马的格罗索职业生涯并不顺利。

  1995年,18岁的格罗索开始在地区球队库里踢球。最开始,格罗索的位置并非左后卫,而是中场左路。在低级别联赛效力期间,这名球员曾经在2000-2001赛季在丙二的基耶蒂队打进了11个联赛进球。2001-2002赛季,科斯米将格罗索招入佩鲁贾队,已经24岁的他第一次出现在意甲赛场上。不过第一场比赛并未让人感到美妙,佩鲁贾队在客场被

国际米兰 4∶1击败。正是在佩鲁贾队,科斯米将格罗索培养成了一名意大利传统的左后卫。他不仅在左路有极具速度的突破下底,同时能送上高质量的传中球。在马尔蒂尼退出国家队,科科的状态急剧下滑的时候,意大利队主帅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给了格罗索机会。

  器重里皮看中了他的助攻能力

  由于特拉帕托尼重用来自国际米兰的法瓦利,因此格罗索在意大利队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在里皮就任意大利队主教练后,格罗索迎来了自己在意大利队的辉煌时期。尽管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但他已经能经常入选意大利队。除了意大利近年匮乏优秀的左后卫之外,里皮选择格罗索更看中了他有与赞布罗塔差不多的助攻能力。在巴勒莫队,格罗索身穿前锋的11号

球衣,这就足以说明问题。就在 2005年 9月 3日,意大利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客场面对苏格兰队,意大利队上半场被苏格兰队的米勒打进一球,格罗索在下半场替换扎卡尔多上场,第75分钟,他接到角球凌空抽射进球,为意大利拿到关键的平局。

  相似像法切蒂一样优秀

  下赛季,格罗索就将转会到国际米兰队,在接受采访时,格罗索说:“我对能和这样一支伟大球队达成协议感到非常开心,世界杯结束以后,我将把我的全部热情投入到我选择的这支球队中。不过我不会忘记在巴勒莫度过的两年时光,对于这段时光我很满意。”

  格罗索与国际米兰主席法切蒂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曾经都不是左后卫,都有很快的速度,都有很强的进球能力,同时都是大高个,现在又都是国际米兰的工作人员。1968年,正是法切蒂率领意大利队获得欧洲杯冠军,这是否意味着格罗索也能帮助意大利队获得大力神杯?或许到了国际米兰这样的豪门,格罗索真的可以再进一步,练就成为像法切蒂这样的史诗般的左后卫。

  幸运曼妙的错位成就了伟大

  “看似我总是在最后时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对澳大利亚,我赢得点球,还有今天118分钟的进球,其实,是我们整支球队的努力,我的进球应该归功于皮尔洛,当时所有人都以为他要射门,德国人上抢,我无人防守,皮尔洛把球塞给我,我顺势射门球就进了,这是最美妙的时刻。”格罗索在赛后将意大利人的胜利归结为球队整体的胜利。格罗索是幸运的,拼到无力的卡莫拉内西消耗了“拉姆们”太多的精力,“左边锋”亚昆塔牵扯了刚刚上场的施魏因施泰格的精力,赞布罗塔的那脚远射让德国中后卫不得不为他分神。真的是无人盯防吗?是一次曼妙的错位让德国人的禁区左边一下子成了真空。

  对于意大利而言,这届世界杯确实没有什么金童罗西,所进的11个球由11个人打进。注重整体的打法让意大利人全线开花。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格罗索更像一个幸运儿,如果意大利人顺利地捧起大力神杯,回到祖国的格罗索肯定会“遭遇”英雄般的礼遇,但那一刻,格罗索不要忘记感谢这份幸运。记者周芳明 /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孙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