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历史缘何如此沉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24 河北日报

  就像英格兰人倒在点球上一样,有人说,德国队在重大赛事上逢意大利队必败。这是历史上多次反复上演过的,有人说这是足球场上一个难以改变的魔咒。

  36年前,意大利队在墨西哥世界杯上通过加时赛以4:3打败德国队;24年前,意大利队在决赛以3:1击败德国队捧杯;在最近11年间的重大比赛中,意大利队更是没有输给过德国队。

  在昨天激情四射的半决赛中,意大利人靠着最后两分钟的绝杀,将东道主横亘于决赛大门之外。其实,德国人不是输给了魔咒,而是败给了历史。因为历史的沉重,英格兰人第三次输给了葡萄牙人;因为历史的积淀,德国人不会在点球中输球;还是因为历史,法国队继续着46年击败葡萄牙队的历史。

  德意足球战史上可以总结出这样几个看似规律的特点,首先是意大利队在世界杯上逢德国必胜。因此,意大利人会在罚点球之前击败德国。因为如果等到罚点球,那么德国人在点球上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而意大利人是最怕罚点球的。所以,如果真要是在120分钟内打平的话,也就改变了第一个特点,第二特点随之就会兑现,即德国人继续赢得点球大战。为什么没有出现第二种情况?是因为

意大利队在
世界杯
上战胜德国队的历史更悠久、更有分量。

  在此,存在一个问题,多特蒙德是德国队的福地,他们在这里已有71年没有输过球了,但为什么这次败了?按说这个历史应该更加悠久才对。其实,击败这个魔咒的不仅仅是意大利人,还有“表现出色的东道主基本上进不了决赛”的魔咒。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是个特例。

  魔咒只是噱头,历史不可能复制,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马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