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赛事:神医齐祖 点球拔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17 法制晚报

  

赛事:神医齐祖点球拔牙

  终场哨响,亨利激动地抱住齐达内

  

赛事:神医齐祖点球拔牙

  法国队点球示意图

  亨利摔跤 法国人杀进决赛 历史重演 葡萄牙再度饮恨

  神医齐祖 点球拔牙

  本报讯 又是齐达内!继1/4决赛助攻亨利淘汰巴西,法国伟大的10号球员又凭借一粒点球将法国送进决赛,意大利队将是他们的对手。

  六年前的欧洲杯半决赛,正是齐达内的点球让葡萄牙人饮恨离别,历史再度重演。

  双方的核心菲戈和齐达内曾是

皇马队友,在奏完双方国歌交换纪念品时,两个老友用一个深情的拥抱互相问候。开场后,两支欧洲拉丁派球队的对决名不虚传,双方的传递都显示出极高的技术含量。

  第32分钟,比赛突起波澜,亨利禁区内被卡瓦略出腿放倒,点球!齐达内面对扑点球高手里卡多时冷静低射,法国队1比0领先。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齐达内就是凭借加时赛中的点球帮助法国晋级。

  下半场比赛,在C·罗纳尔多和菲戈的组织下,葡萄牙队掀起了猛攻,但是丧失了几次扳回比分的良机。

  补时阶段,葡萄牙人掀起了最后的进攻,就连门将里卡多也在最后时刻跑上前去助攻,但仍无法力挽狂澜。

  比赛结束后,齐达内和菲戈再次拥抱在一起并互相交换了

球衣,而同在英超效力的亨利也紧紧地抱住C·罗纳尔多安慰起来。法国队在晋级决赛的同时,也延续了31年逢葡不败的纪录。

  主帅表情

  多梅内克出奇冷静

  在判罚点球时,斯科拉里不停地在场边抗议,在他看来,亨利明显有假摔嫌疑。

  从慢镜头来看,卡瓦略的右脚铲球扑空后,左脚明显地踢到了亨利的小腿,这是一个准确无误的点球。

  当齐达内将亨利创造的点球罚入,慕尼黑世界杯体育场一片沸腾,不过法国主教练多梅内克却在教练席上出奇地冷静,只是紧紧地握了一下拳头。在看台上,法国足球名宿普拉蒂尼则兴奋地跳了起来。

  核心解析

  法国人拿到决赛门票 葡萄牙人平历史最佳

  一场闷战 双方“皆大欢喜”

  比起意大利与德国队比赛的荡气回肠,法葡之战稍显沉闷。

  当终场哨响时,法国人没有流露出极端兴奋的喜悦,葡萄牙球员也没有过分的悲伤,除了C·罗纳尔多稍微泛红的眼眶外,他们对于比赛的失败结果显然可以接受。

  葡萄牙问心无愧

  对于葡萄牙人来说,能够打进本届世界杯四强已经平了葡萄牙世界杯历史的最佳战绩。

  在葡萄牙“黄金一代”即将落幕的一刻,菲戈体现出大度的一面。作为场上队长,他打满了整场比赛,并在赛后有礼貌地向法国人表示祝贺。

  毕竟,菲戈可以理直气壮地告别国家队了,在他的身后,德科与C·罗纳尔多已经完全有能力接过他手中的队长袖标。对于葡萄牙队来说,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可能还欠缺一些运气,缺少一些灵光闪现,而这恰恰是这支队伍需要历练的东西。

  法国人稳重老成

  看看现在的这支法国队,多名球员都是1998年夺取世界冠军的主力球员,难怪齐达内在罚进点球后并没有过分的庆祝仪式,从他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昔日世界冠军的王者风范,一份难得的稳重与深沉。

  与葡萄牙的比赛,法国队更乐于控制比赛的节奏,在葡萄牙下半场的猛攻中,依然保持着优雅的防守姿态。

  本场比赛双方都显得极为克制,生怕得到黄牌而缺席下场比赛。全场比赛双方各得到一张黄牌,分别是卡瓦略和萨哈。

  主裁判控制得当

  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被誉为本届世界杯赛场的出牌手,但在这场比赛中,他仅仅出了两张黄牌,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比赛的有序进行。

  在美国与意大利的小组赛中,拉里昂达曾经出示三张红牌,上演了红牌的帽子戏法。在今天比赛的首发名单中,有十人身背黄牌,这让双方在比赛开始后显得相当谨慎,场面也并不激烈。

  令人欣慰的是,本场裁判拉里昂达比较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他让比赛基本保持流畅,没有出现裁判左右胜负的局面。

  专家·说法

  张吉龙:法国重现辉煌

  从小组赛跌跌撞撞地出线开始,法国队似乎重新回到了他们1998年在本土作战时的轨迹。最近几天,我常常想起1998年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的一些场面,那时的法国队中的一些队员,至今仍然在为他们的祖国效力,像齐达内、维埃拉、亨利等等。

  经历了2002年世界杯上的惨败,法国足球重新找回了他们在国际足坛的霸主气概,也正是这样的气势,让他们一路过关,最终杀入决赛。

  宫磊:葡萄牙技不如人

  葡萄牙确实从能力上、人员搭配上不如法国队。虽然两个边路攻得很凶,但中路没有高度,形成不了攻门的威胁。相对来说,法国的进攻能力稍强一些,2000年欧洲杯决赛的胜利让法国人在心理上占有一定的优势。

  外电评论

  路透社:

  靠一帮30多岁老将打天下的法国队在小组赛中跌跌撞撞,但在近来表现神勇,在之前的比赛中还淘汰了上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葡萄牙队一次又一次地尝试破门,但都被密不透风的法国队防线挡住,34岁的图拉姆是法国队的定海神针。

  美联社:

  又是齐达内,点球为他自己和法国队赢得了决赛资格。赛前被人们看低的法国队赢得了决赛的资格,那么星期天晚上柏林将迎来 一场蓝色德比,法国的蓝军对阵意大利的蓝军。

  法国队是历史上第二次打进决赛,上一次是1998年,他们在主场3比0战胜巴西队。这场比赛,让斯科拉里的世界杯12场不败纪录作古。

  法新社:

  尽管葡萄牙队守门员里卡多在之前的比赛中扑出过英格兰队三个点球,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判断对了方向,但他还是没能阻止齐达内罚进这个点球。

  现场点击·数字

  31自1975年葡萄牙在客场友谊赛2比0取胜法国之后,他们便开始了长达31年的逢法不胜纪录。

  12本场比赛过后,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在此前创造的12场世界杯连胜纪录被终结。

  34本场比赛可以看成34岁的菲戈与34岁的齐达内之间的对决,不过后者笑到了最后。

  30亨利上半时赢得点球,齐达内操刀打进他的第30个国家队进球。

  120已决定在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的图拉姆本场是第120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刷新了法国国家队队员出场纪录。

  看台人物

  披法国战袍亮相

  老雅凯冷静观战

  八年前带领法国队3比0大胜巴西夺冠的主教练雅凯也来到了现场。

  不过,披着法国队战袍的雅凯在看台上表现得异常冷静,脸上也并没有太多的表情。

  下半场,当法国队球门屡屡受到葡萄牙冲击后,现场的镜头不断地给雅凯。

  这位法国功勋教练只是静静地看着场上形势的发展,直到终场哨吹响,雅凯才从座位上站起,微笑地挥了一下手臂。

  戴墨镜现身看台

  沙维尔前卫亮相

  怪异的发型,前卫的装扮,这是前葡萄牙队后卫沙维尔的标志。今天,他也出现在看台上。

  沙维尔一身时尚装扮,戴着大墨镜,发型也比以前更加前卫,金黄色的头发分外显眼。不知道他是来看葡萄牙队比赛,还是来参加时尚派对。

  不过,沙维尔的观战并没有给葡萄牙队带来好运。

  面对法国队,沙维尔心中肯定无比郁闷,因为在2000年欧洲杯的半决赛上,正是他在禁区内用手挡球,导致被罚点球,将法国人送进了当时的决赛。

  我在现场

  主队被淘汰后民众热情降低

  德国人的世界杯结束

  德意战后一觉醒来,只觉得德国的大街上已经不对味了,过去一个月里热闹的足球气氛已经荡然无存。

  无论是汉诺威还是

斯图加特的酒吧,比赛已经开始却顾客寥寥,电视机上在播放另一场半决赛的赛事,没有人观看。

  偶尔能在街道上看到一两名法国或葡萄牙的球迷招摇过市,但是周围的德国人却对他们熟视无睹。

  汉诺威的球迷广场上只有大约1000人在没精打采地观看比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德国人或者法国人,而是一位骑着一头驴的墨西哥球迷。

  一些意大利球迷正忙里偷闲在德国的其他城市旅游照相,只等9日进军柏林去享受自己最大的快乐。

  商店里的商品还没有显示出德国队被淘汰出决赛所应有的价格,在大商场里,德国队的队服依旧在50到60欧元之间,而巴西队的队服已经降到了29欧元。

  在记者经常吃饭的一家中国餐馆里,土耳其店长说:“前几天来吃饭的时候和客人说说足球还能哄得他们高兴,现在足球已经是禁忌的话题了。”

  文/特派记者周超发自德国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季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