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中国足球三问(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题:中国足球三问(下)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李铮周之江

  足球竞赛项目在参与人数、使用场地面积等方面显示了它的庞大性;在露天进行、几乎不限天气,对球员身高、体形、年龄、性格、外貌等要求的非一律化彰显了它的包容性
。这是它能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所在,对我们在发展足球运动中追求协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如一场足球比赛的获胜方通常是场上场下各位球员、各个位置、各位教练、各种技战术与动作配合等更协调的一方一样,走出低谷、创造中国足球辉煌也只能在一个更高水平的和谐环境中实现。这包括老生常谈的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

  天时,主要指中国足球的管理制度。邓小平同志说过,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坏。中国足球持续了几十年的疲软直接与指导、规范、管理发展它的制度有关。

  年年月月喊叫着与国际接轨,但在以足球要政绩还是以足球要足球,在球员转会制度,在引进外援制度,在球员薪水制度,在联赛管理体制,甚至在是否由俱乐部自己决定训练时间、方式、地点等细节方面,我们存在着太多的“非以球员球队足球为本”的做法,而集中体现了官本位意志、个人意志、区位意志等不合时代要求的东西。

  中

国足球职业联赛搞了十几年,究竟是按市场运作,还是按计划推进,至今还是一头雾水。至于管理者层面,包括各级足协、俱乐部等,到底是吃足球唐僧肉的多,还是真爱足球的多,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如此局面下,
中国足球
究竟是要被管活了——被赋予活力和创造力,还是要被管弱了——缺乏生机与创新,实在值得深思。

  地利,主要指“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地方与地方的关系”。中国足球的现行发展大架构表现为中国足协领导下的各地方足协、各俱乐部的相互作用体系。这其中自然存在着利益博弈这条主线。它一直以来的基本格局是,中国足协大权在握,领导一切,它一方面既在有些方面力推市场化运作,另一方面又借市场化运作及其成果巩固自己的“计划权力”,或曰行政权力,包括经济利益。难怪有人说“中国四大黑,最黑是足球”。

  这样行事不仅必然与足球领域的市场经济主体——各俱乐部发生直接利益冲突,同时也干扰了各俱乐部的企业化正常运行。从近些年有关俱乐部联手对中国足协“逼宫”、有关企业愤然退出足球领域等大小事件中,我们可见两者间几近水火不容之势。

  这般结果,看似一个俱乐部的衰退或易主,实质是直接危害了俱乐部领导下的球队与球员的成长壮大。可以说,中国足球发展体制中,究竟是足协权力应当不断弱化,担当好服务角色,真正成为民间化社团组织,还是不断强化其“政府”职能,永远做俱乐部的主子,并在经济利益分配上“不吃亏”,甚至要占到大头,直接决定了中国足球的主体——各俱乐部与球队、球员的强弱兴衰。

  人和,基本考虑因素是足协、俱乐部、球队、球员如何赢得球迷。没有球迷的足球,如同没有观众的戏剧。上述与球迷相对应的中国足球各类表演者,不要以“假、黑、赌”等既在场内欺骗球迷的感情,又在门票、赞助、经营等场外活动中榨取他们的钱财。中国球迷还没有幸福到可以“把自己当上帝看待”,但足球从业者至少要把前者当作“第12人”去争取。在这方面,相关者有太多的事要做,有太远的路要走。

  天时、地利、人和,若从进一步改革开放着手,中国足球实现此三者的高水平协调,稳步走向高水平应该不是难事。足球领域的改革开放不会伤及国家根本,我们有什么必要使中国足球背着“官营”的坛坛罐罐踉跄而行。退一万步而言,即使足球领域改错了,重来亦不难。(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