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林寺方丈诠释“少林功夫与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5日电(记者王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已经接受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邀请,将于德国时间9日出席世界杯闭幕式并观看世界杯决赛。行前,记者采访了释永信,听他谈了“少林功夫与足球”这一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释永信说,他不懂足球,也不会踢足球,平时也很少看足球节目,不过这次接受了国际足联的邀请,因而对足球进行了一些思考。足球是欧美人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一项在文
明规则下的团队合作对抗性体育运动。足球崇尚团队合作、勇于竞争的精神,但是又很重视个体的才能发挥,这十分符合西方文化的特性。事实上,足球已经成了当代西方文化的精华。每一场足球赛事,特别是世界杯,不仅是一个万民同乐的节日,同时也是一次全民性的人生普及教育。从这点来看,欧美人看足球,有点像我们中国人看武术。

  释永信进一步阐释,以足球为文化符号之一的西方文化,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少林功夫也与足球一样,作为中华武术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当代国际环境中,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中华

传统文化的象征,同时赢得了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的喜爱。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在一起踢球,一起看球,本身就是一派和平的景象。无论是足球还是少林功夫,以及它们所代表的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都是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和平的力量的组成部分,都是人类社会共享的文化财富的组成部分。

  这位方丈饶有兴趣地谈了足球与中国武术在价值层面的共同点。首先,足球虽然是一项对抗性运动,却是在文明的规则下展开的。这种文明规则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不能伤害运动员的生命,任何不文明的举动都会受到惩罚,这里有“以人为本”的思想。少林功夫也一样。少林功夫最初是从佛教的护法神信仰发展而来,后来又发展成为修禅的一种方式。少林功夫的护教与修行功能,都限定在宗教范围内。在技术层面,少林功夫也表现为竞技性、对抗性运动,但熟悉少林功夫的人都知道,少林功夫有“十诫”,称为“武德”。其次,足球运动强调团队合作,非常注重运动员个体之间的分工配合,又对个体的才能与技术要求很高,很好地体现了现代社会个体应该遵循的为人做事的模式。这一点与少林功夫的目标和方向也是相同的。谈到足球对少林功夫有什么借鉴或启示的地方,释永信提到,在宣传、组织方面,

世界杯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如何更好地宣传少林功夫,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世界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这也是他接受国际足联邀请、赴德国柏林出席世界杯闭幕式的一个重要原因。(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