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迷百态:世界杯,他们赚得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街捡两天瓶子一个月稿费全有了;倒卖10万个贴纸几年学费赚够了

  世界杯我们看球喝酒彻夜狂欢,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干什么?他们说,我们可以赚钱!他们是谁?他们是破烂王,他们是伪球迷。

  破烂王:一天80欧元

  先来说说破烂王的故事。来德国经常和球迷厮混在一起,昨天跟着荷兰球迷游行,今天跟着德国球迷看球,明天或许又看法国球迷在街上高唱《马赛曲》,人手一瓶啤酒,进球了,把啤酒往天上一洒,瓶子往地上一扔,弄得整洁安逸的德国小城满城狼藉。不过透过人群却往往能发现几名“理智的球迷”,他们跟在人群后头,穿着球迷服,拖着垃圾桶,把地上的瓶瓶罐罐拾掇拾掇。“原来球迷的素质这么高,还会为德国的卫生情况着想!”一开始我对他们非常欣赏,不过接着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一来他们只对瓶子感兴趣,二来还鬼鬼祟祟地在垃圾箱里掏瓶子,分明是另有所图嘛!

  直到有一天疑团解开。当时我在街上喝完一瓶饮料后把瓶子往垃圾桶一扔,被朋友呵斥住:“可以送回到店里,能赚回8欧分,也就是人民币8毛钱,如果是易拉罐,还可以讨回15欧分。”原来出于环保原因,德国的饮料瓶都是可回收的,就像国内回收啤酒瓶一样。我这才恍然大悟,那些整天跟在球迷后头的原来都是一些有心的破烂王。想想也是,球赛一结束,球迷兴奋还来不及,谁还会在意那几毛钱,这就让不少人发了破烂财。后来在街上遇到正在掏垃圾箱的叫维尔拉的退休人士,他告诉我,世界杯期间一天下来,他能在这上面赚80欧元。回去一说,同行们个个眼都绿了,都说写什么稿啊,大家上街捡瓶子得了,捡两天一个月的稿费全有了!

  伪球迷:卖贴纸赚学费

  除了破烂王,还有一帮人也是生财有道。有一天法兰克福有德国队比赛,我在前往广场大屏幕的路上遇到一群打扮出位的球迷,中间一人穿着胀鼓鼓的充气小丑服,其余两人穿着德国队的

球衣,一人扛着一箱啤酒,一人举着写满德语的牌子,上面我仅仅看懂了“party”一个单词。他们不断把行人拦下来,拿起手上的特制颜料笔往人家脸上涂抹。看着有趣,我举起相机正准备“采风”,不料“小丑”用身体一挡,和我谈起条件来,说得先让他涂一面德国国旗,之后我要付上1欧元,我还可以享受的“福利”就是往小丑服上签个名。

  我当然拒绝了。因为我知道他手上的那支颜料笔在店里也只卖1欧元。不过看到他的小丑服上已经密密麻麻地签了不少名,估计今天的收入不会比破烂王少。

  其实在其他城市我也遇到过不少这样的生财者,一名同样也干着彩绘国旗生意的女孩子告诉我,德国大学生很多都在干这项工作,为自己赚点零花钱。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来自上海的中国

留学生告诉我,世界杯期间他从中国倒卖了不少印有各国国旗的贴纸,从浙江
义乌
进货,0.01欧元一个,卖到德国转手就0.5欧元,世界杯至今他已经卖掉不下10万个贴纸:“最近几年的学费都已经赚到手了!”据我了解,德国大学一个学期的学费是1500欧元,三年就是9000欧元,也就是说他至少已经净赚9万元人民币,真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

  特派记者苏荇(本报多特蒙德今晨专电)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