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喜欢更单纯的足球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25 新民晚报

  

  张闳

  今年的6月是“全球化”的月份,全世界都足球化了。

  我也被足球化了,尽管我并不是真正的球迷。我对足球的理解,仅限于有人赢球,有人输球。至于谁赢谁输,我并不在乎。但有一点我了解得比较清楚,无论输赢,都跟

中国队无关。正因为如此,我对
世界杯
决赛少了许多牵肠挂肚,也正因为如此,我观看世界杯球赛就能以一种很轻松的、近乎唯美主义的态度来对待。

  足球本是一种成年人的游戏,但如今它却被赋予过多的附加意义:政治的、商业的、文化的、民族主义的、国家意识形态的,等等。由于有这种种的附加意义,世界杯变得不那么纯粹了。国内众多真球迷或假球迷对世界杯的热情,或多或少也都有些夸张。“我是球迷”似乎成了一种时尚,一种与国际接轨的姿态,一种自我炫耀的资本。媒体上频频报道世界杯赛事中的种种黑幕,众多内行的或外行的专栏写手,喋喋不休地宣讲足球文化的似是而非的意义。这一切都令人感到厌烦。于是,我决定不看任何有关世界杯的报道和评论,只看比赛直播。

  我独自一人在家中,把食物、饮料、香烟都准备好,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然后躺卧在地板上观看。两场比赛的间隙,就看书。上海电视台的几位讲解员表现得也很不错,表现得很专业,讲解不多,但基本上恰到好处。而且,这也是唯一连续四十五分钟不会被广告所打断的电视节目。

  我喜欢看那些白皮肤的、黑皮肤的、黄皮肤的或棕色皮肤的小子们在球场上来回奔跑;喜欢看表情严肃的教练在场边干着急和狂吼;喜欢看赤膊上阵的球迷们花里胡哨的脸谱;更喜欢看那些可能对足球一窍不通的美女们狂热的舞蹈……就是这样。

  可能是受世界杯的影响,我家小区的公共绿地里有一群小孩也玩起足球来。他们是一群幼儿园的小孩,身体比球高不了多少。他们穿着球员的服装,像真正的球员那样奔跑,却又像球迷那样尖叫。但他们没有规则,只是对着足球乱踢一气,看上去好像是在拿足球泄愤。但很快他们就对踢球失去了兴趣。他们把球扔在草地上,捡来一些石子儿,轮流砸足球。这是他们比赛的一部分吗?他们会赢得什么呢?他们把这一不可思议的游戏,一直玩到天黑时分,然后各自回家吃饭。

  但从孩子们认真而又兴奋的表情里,我看到了人类游戏的另一种形式。他们甚至并不需要一个真正的足球,也不需要一个象征性的奖杯,不需要外部的规则,不需要执行判罚的裁判,甚至,他们不需要观众,他们依旧孜孜不倦地玩着自己的游戏。比起那些有着明确目的和严格规则的足球比赛来,这帮小孩们的游戏可能更接近于人类对球类游戏的原始热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