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竹乡农村老年人——特色健身“一村一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初夏,漫步“中国竹乡”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喜见该县老年体协为农民老年人营造体育健身乐园,农民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递铺镇双一村投资20多万元,把朱家祠堂改造成老年活动室;报福镇洪家村投资100万新建仿古老年文体中心……”在那里,村村建有老年体协组织,文体活动推行“一村一品”,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批鹤发童颜的老人在打拳、练操、跑步、打球、舞龙、舞狮,传统的健身运动与现代健身健美运动掩映生辉,到处是一派人寿年丰的可喜景象。

  “开展农村老年健身活动,关键要有人组织”,安吉县老年体协领导深有体会地说。竹乡安吉45万总人口,有老年人6.73万,占15%。2004年县老年体协换届后,全县16个乡镇248个行政村、19个居委会都成立了老年体协组织,乡镇由分管领导、老龄办、宣传中心和退休干部、老教师组织成领导班子;农村由村级分管领导、妇女干部和退下来的村干部、农村体育骨干组成领导班子。他们全年有计划,季季有安排,月月有活动,老农们高兴地说:“老年体协是亲民、便民、利民的健身乐园”。

  培养骨干,探索“一村一品”是安吉县开展老年健身活动的特色。全县建有107支老年健身骨干队伍,培养了2753名活动骨干。为吸引更多的老人参加喜闻乐见的文化健身活动,他们推行“一村一品”。山川乡马家弄村的“威风锣鼓”,山川村的“马头灯”,孝丰镇池溪口村的“孝子灯”,昆铜乡上舍村的龙狮舞,溪龙乡徐村湾的“犟驴子”,融文娱与体育于一体,具有民俗风情;递铺镇凤凰山社区的老年军乐队,展示了老年人风采。与此同时,他们坚持传统的健身运动与现代健身运动项目相结合,派出去,请进来,积极推广门球、气排球,地掷球、嗒嗒球,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安吉县老年体协还不断探索扩大体育人口的新途径,每两年举办一届县老年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老年人重阳登山节已成制度。各乡镇因地制宜组织纷繁的老年人体育赛事,山川乡的登山节,溪龙乡、山川乡的农民体育大会,梅溪镇的文体大展示,颇具特色。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参与县组织的体育健身活动的老人达2.9万余人次,占老年人口的43.28%,老人们风趣地说:“我们健身有规律,快乐无极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