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葡萄牙不惧点球决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4 中国体育报

  进入淘汰赛之后,世界杯已经有三场比赛通过点球决出胜负。在两场半决赛中,四支球队在打法上都会更谨慎,也极有可能进入点球决战。不过,如果进入点球决战,已经有过胜利经验的葡萄牙人很可能会胜出。

  葡萄牙与法国在大赛中共交手过两次,法国队两战全胜。1984年欧洲杯上,普拉蒂尼在加时赛的一个入球使法国队以3比2击败葡萄牙。2000年欧洲杯赛上,葡萄牙队因为一个
有争议的点球再被法国队金球击败。不过,此葡萄牙已经不是彼葡萄牙。在先后击败荷兰和英格兰队之后,现在的葡萄牙队上升势头颇猛。两名中场大将德科和科斯蒂尼亚又将在半决赛中复出,现在的葡萄牙队可谓兵强马壮。

  与葡萄牙队相比,法国队的平均年龄要相对大一些,因此在速度方面不占上风。但法国队防守相当出色,至今只丢了两个球,而且他们在打法中比较讲求防守的组织和攻防转换的节奏。葡萄牙队则在进攻时多采用两个边路的突破,靠中场球员的射门获得进球机会。两队各有特长,又各有所短,因此很可能在比赛中拼防守造成平局进入点球决战。

  葡萄牙队在

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两场比赛通过点球决战决出胜负,而且都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英格兰。上届世界杯赛上,葡萄牙队与英格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门将里卡多挽救了葡萄牙队。在7月1日的盖尔森基兴,又是里卡多在点球决战中阻止了英格兰队前进的步伐。对于葡萄牙队来说,一旦进入点球决战,门将里卡多将成为葡萄牙队的救世主。这位点球门神曾经自曝自己的扑点球秘笈,“我从不研究录像,我通过对方的眼神就能看出他的紧张和不安并读出他要失误的信息。”里卡多说。

  在上届世界杯上,里卡多扑出了英格兰队瓦塞尔的点球,而且自己主罚点球为本队拿到一分。在盖尔森基兴的点球大战中,里卡多虽然没有施展自己的脚法,但他扑出了三个点球使本队以3比1获胜。“里卡多拥有过人的心理素质,这是他能够在点球决战中发挥水平的原因。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是受批评最多的球员,但是在我们到达德国之后,我再没有给他们任何批评。”斯科拉里说。

  与葡萄牙队在点球决战中的全胜不同,法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曾经有三次进入点球决战,成绩为两次获胜一次失利。法国队门将巴特兹虽然也曾是扑点球的高手,但近几年水平下滑明显而且年龄偏大,自然无法与里卡多相比。本报特派记者孟洪涛(法兰克福7月4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