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篮世锦赛形势严峻 马赫改造任务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4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篮将士已在洛阳古都准备向俄、捷、澳女篮发起新的冲击。而刚刚落幕的上海宝山四国赛,达到了预期的练兵效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给中国队提了个醒:世锦赛上形势严峻,中国队将面临艰难考验。

  当宝山挑战赛座次排定时,女篮洋教头汤姆·马赫一改赛前的幽默,直言对队员的表现不够满意,“胜澳队是全队的凝聚力很强,很团结,抓住了每一个机会。失利在于打球
缺少狠、硬的特点,场上无法掌握球权。”但他同时强调,与捷克、俄罗斯这样作风凶悍、实力超群的队伍过招,不可能不暴露问题。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认为,“马赫对于

中国女篮的全面改造还是显出了成效。从挑选队员、打法、技战术制定,都在重塑球队的风格。包括整个球队的方向,队员对比赛的解读、领悟能力都在向正确的方向进步。”

  客观地分析,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整体打法已经逐渐成熟。上场的5名主力,4人有投三分球的把握,保证了多点进攻。陈楠和苗立杰一内一外,配合日渐默契,马赫说,“苗立杰进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两人配合起来很有威胁。”亚洲第一

中锋陈楠身高和体能已能与世界顶级球队相媲美,篮下强攻优势明显,对俄罗斯队一役,陈楠夺得24分为全队最高。任蕾、卞兰等外线队员进步亦很快,对
澳大利亚
队比赛,小将精准的中投给对手的防线多次制造麻烦。

  队伍年轻化成为中国队的又一优势。年龄最大的球员是26岁的贾光,其他均在26岁以下。年轻,冲击力强,体能优势明显。年轻后卫卞兰和宋晓云,球风硬朗、拼抢积极、既有速度又有技术,显示了较好的发展潜能。

  两强对阵勇者胜,与强队相比,中国队球员暴露出大赛经验缺乏,把握机会能力较差,比赛中发挥时有起伏。对阵捷克女篮的比赛中,上半场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穿插跑动内外结合,仅以36比37一分之差落后于捷克队。但下半场却判若两队,进攻缺乏耐心,处理球显得急躁,不善应变而是强打内线,出现许多不该出现的错误,最终失去球权。对俄罗斯队同样如此,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时间,俄队已有4名主力球员4次犯规,这是反超比分的好机会,但中国队没有把握好有利时机,反而连连犯规失误,致使陈晓丽5次犯规罚下。

  巴西世锦赛,中国女篮将与美国、俄罗斯和尼日利亚同分在C组。美国、俄罗斯排名世界前两位,分组不利,要想在小组突围需要经受很多考验,中国女篮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