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球渴望北京奥运“体验”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段博)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水球这项运动还比较陌生,中国水球队也不像其他热门运动队那样引人注目。对于能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中国水球队感到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不可复制”。

  中国男子水球队领队王铁生4日对记者说:“目前,中国男子水球队正在紧张备战即将在湖南永州进行的世界水球联赛,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在今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冠。同时,
每个人都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毕竟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水球运动就像是水上进行的“足球”比赛,不过传球、射门均须用手来完成。在德国、法国、克罗地亚、西班牙等国,水球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足球,在北欧的瑞典、挪威、丹麦等国家,水球的风靡程度甚至超过足球,成为“第一运动”。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子水球一度在亚洲称霸,但近年来水平却下滑较快,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拉大。业内人士形容,中国水球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就像

中国男足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王铁生说,目前,国内只有广东、上海、广西和湖南等地保留了水球队,群众基础差,给国家队选材造成了很大困难,国内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比赛,导致国内的运动水平停滞不前。今年年初,中国男子水球队重新组建,并到澳大利亚进行训练和教学比赛。5月底,中国男子水球队聘请了克罗地亚教练德拉甘,以备战世界水球联赛。

  评价已执教一个多月的中国队时,德拉甘说:“中国队队员与欧洲球员相比体能并不差,缺少的只是和强队交手的机会和经验。欧洲国家的水球运动有悠久的传统,他们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赛事体系,中国队目前最需要的是与欧洲强队打比赛,这是提高运动成绩的唯一方法。”

  克罗地亚的水球运动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德拉甘此前曾执教过西班牙、法国、斯洛文尼亚等队,并率领西班牙队获得过1992年奥运会亚军。而亚洲队与欧洲强队水平相距甚远,在今年6月结束的

世界杯水球赛上,获得参赛资格的8支球队均为欧洲队。

  中国男队在去年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水球比赛中排名垫底(共16队)。王铁生说:“通过参加世锦赛,使我们认清了自己的位置。所以,对我们来说,能够直接入围

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强队学习最重要,能够参与本身就是一次胜利,是中国水球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