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公平竞争“放好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54 中国体育报

  读了《中国体育报》2006年5月9日的文章“不妨偶尔‘放次羊’”,深有感慨。这种情况至少十多年不断地发生在体育教师身边。我们只是感觉到或意识到体育课“放羊”比不放好,而且好得多,但是,我们又难以从理论上说明其好。同时,我们也无法将教师全然撒手让学生去玩的“放羊”叫做体育课。

  玩,多么富有人性的字眼!一个人,特别是青少年,如果缺少玩,他的智能、体能
就将严重受损。玩主要表现为游戏,大哲学家黑格尔深邃地指出“游戏比正经事更正经”。之所以如是说,因为有游戏必有规则,有规则的游戏给人类社会带来最大的教育就是公平竞争精神的树立,就是法制社会得以坚实建立的根基。举目当今中外学校体育,游戏几乎完全占据了课堂。非玩不动,不仅表现为学生,也同样表现在我们体育教师乃至全体民众身上。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认识体育游戏,认识体育游戏教学。

  游戏的要素是竞争与规则,游戏技术则是竞争与规则的产物。弈棋者最反对的就是观棋者总是不厌其烦地指教,非不谦虚也,实在是主动探索才是根本的快乐和全部意义所在。所有游戏都不是功利性的,因此,游戏者最终并不在意结果,而是过程。

  我们当今的体育教学,教师的根本职责不是向学生传授动作技术,而是积极给学生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主要是帮助学生合理组建团队,开展团队竞争,促使学生在团队竞争中主动学习;在学生团队竞争中发现问题,研制规则诱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仅举一例:在学生篮球比赛中发现十个学生围绕球抢成“一窝蜂”问题,怎么解决?不是告诉学生如何传接球,如何拉开跑位,而是给出规则——“某队后场得球,如果能够在4秒钟内(男生)将球推进到前场并投中,奖3倍分,而3秒钟内前场还没有进攻队员,罚3倍分”,给足各学生队自己研究的时间,再看比赛,一传及时,快下迅速,拉开接应,学生都能够自己研究出来。由此,“一窝蜂”问题解决了。这种在竞争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英、美等国家已经实施半个多世纪了,他们称其为problem-solving。

  组织学生团队竞争,教师置身于各团队竞争之上,这就如同奥委会领导各国家队竞争,关心的不是技术,而是如何以公平之规则保证体育竞赛可持续发展。至于运动技术,那是各队自己的事,教师不可越俎代庖。传统体育教学之所以闹出无尽的苦恼、无奈甚至尴尬,错误的体育教学理论把体育教师错位为教练去教技术,而这个教练又是没有对外比赛任务没有实际运动员的“空头教练”。由此,我们应该彻底放弃那个空头教练,变教技术为组织学生竞争,研制规则诱导学生自我解决问题,浓缩成四个字,就是公平竞争。可见,不“放羊”是错误的,大撒手的“放羊”也不对,正确的是教师积极参与,以公平竞争为手段“放好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体育部李

长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