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世界杯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女足成绩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6:51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7月2日电题:女足世界杯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汪涌树文

  德国世界杯目前正受到各方的夸赞,而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给中国带来国际足坛的关注和信任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责任、压力和挑战。

  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女足的成绩。上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没能进入四强,雅典奥运会上又以0:8惨败给德国队,东亚四强赛上更是积分垫底,这说明中国女足已沦为了世界二流球队。如果东道主队小组赛不能出线,或者无法进入四强,这不仅对中国队是沉重打击,对2007年女足世界杯也是一种伤害。

  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说:“1999年女足

世界杯,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巅峰对决使国人对女足的热情空前高涨,2003年女足世界杯如果不易地举办的话,我们完全不必担心赛场的人气问题。但现在情况变化太大,中国女足成绩下滑太厉害了。”

  这些,直接引发了另一个问题——谁来看球。同时,明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将只能出现在一个赛场,其他赛区的中国观众是否有足够的热情到现场观赛加油,为谁加油,也将面临考验。张吉龙目前最担心的是届时赛场冷冷清清。

  中国在筹办和举办女足世界杯过程中还会面临许多细节的挑战。例如对媒体在硬件和软件上的服务意识,一直是我们举办大型赛事的软肋。国际足联对我国女足世界杯筹办工作进行考察时,多次对一些赛区唯贵宾马首是瞻,将媒体记者席随便安置在体育场角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可是,诸如此类的记者席更换在硬件上可以轻易做到,在服务意识上我们的组织者能尽快达标吗?事实上,对全球的媒体提供服务,就是对球迷、赞助商甚至组织者本身提供服务,媒体更大程度上扮演的不过是信息传递者的角色。

  我国曾经举办过两次世界性的足球赛事:一是1985年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大连举办了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世界锦标赛;二是1991年在广东举办了首届女足世界杯赛(时称世界锦标赛)。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这两届赛事基本是按计划经济模式举办的。2007年女足世界杯完全不同了,虽然组委会工作按市场原则运作,注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式,但究竟成效如何,还有待实践检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