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劳模说球·看世界杯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2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李斌  

  这几天,2006年德国世界杯渐入高潮,我忙里偷闲看上几场,有时是看上几眼,也算过把世界杯的瘾。

  中国队没能参加德国世界杯,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但人家先进的足球理念、运作机
制还是要学的,人家精湛的球技、不凡的表演依然赏心悦目。阿根廷的开场举世惊叹,好评如潮。我与同事议论道,可能是对手的失态成就了阿根廷,也可能是没有碰到对手———对手强一点,就不会有阿根廷如此美妙的表演。后来看阿根廷与墨西哥和四分之一决赛对德国队的比赛印证了这想法。

  因为中国队没能进入这届世界杯,于是大家的眼光更多地投向我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关注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2002年的世界杯,韩国队创造了奇迹,进入四强,而这届世界杯终于没能让韩国队走远———虽然他们踢得不差,依然充满激情,值得我们学习;日本队的拼劲依旧,精神可嘉。

  不知怎么想起了NBA、CBA,比较起中国的篮球和足球……

  我更情不自禁地联想起了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党的十六大、国家“

十一五”规划都提出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新要求。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感慨万千:国
家装
备制造业是我们的国队,其发展和振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不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要只争朝夕,从我做起。好比一支球队,国运兴,球运兴。国家的政策和运作模式将对地方队、行业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重大导向和引领作用;一支足球队,最需要凝聚人心,讲究团队精神,练就娴熟技术,依靠奋力拼搏,在
世界杯
上才能越走越远。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也是这样,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把握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不断去开拓,去奋斗。我们是最基础的层面,是地方队,要为国家(队)的强盛和发展做出贡献。要学会思考,要脚踏实地。(冯克华整理)

  李斌,全国劳模,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