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自己“玩”死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44 新民晚报

  

  预测八强战时,我说法国1比0赢巴西,结果兑现。今天凌晨,同事问测准“

世界杯第一冷”有何“心得”,我的回答是:足球场上,简单比复杂更有力。

  法国队踢得简单。除了里贝里,传球就传球,突破就突破。球员带球,很少犹豫,
连齐达内都尝试一脚出球。一旦进攻不成,全队回缩防守,连亨利都退到半场。

  巴西队踢得复杂。一次中路突进,卡卡、小罗、大罗、阿德里亚诺这些球员,似乎人人都要带一带球。就像吃一道西餐,色拉、汤、牛排、红酒、甜点一样不可少。吃一次心旷神怡,吃多了,就有点厌烦,还不如直接来一碗炸酱面。

  切肉,用刀最好,用斧头有点浪费,用剑就有点不伦不类。今天凌晨的比赛,法国人亮的是匕首,切起肉来,一刀一刀,手起刀落。相反,巴西队或用斧,或用剑。不是过于粗暴,就是太过耐心。有时候,看巴西队在中场得心应手,到前场攻势就土崩瓦解,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简单,有时候不那么赏心悦目,但有效果。踢足球有时候要简单,弄清楚球门在哪里,弄清楚防线在哪里,就硬碰硬、脚对脚了。施拉普那当年说的话,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如果不知道往哪里踢,那就往对方的球门踢!”今天凌晨,法国人就是这么干的。

  巴西人是被“玩”死的,尤其是被自己“玩”死的。给巴西出局一个定义,就是自杀多于他杀。一个人,一支球队,有时候都要简单一些。太复杂了,不好。

  晏秋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