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笑贫爱富的嘴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有一张乌鸦嘴不知闭着,贝利算得上天下第一人。

  他是谁呀?世界球王第一人,在每届世界杯开赛前,都要屡试不爽地显示一下神奇。1990年世界杯,贝利预言南斯拉夫进4强,结果首战即被德国队斩于马下。1994年世界杯,贝利预言哥伦比亚夺冠,谁想哥队小组都没出线,后卫还因乌龙球被枪杀,成为足球史上的著名惨剧。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和法国队又吊在了他的乌鸦嘴上,可想而知的结果是,两
队都止步在小组赛。这一届世界杯,他著名的乌鸦嘴又乱说起来了,倒霉的亚洲弱旅沙特队竟被亲睐有加,言说最后的决赛,将会与他可爱的祖国巴西争夺大力神杯,事实不幸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沙特队已凄凉地倒在小组赛。

  信口开河的贝利,他的可爱恰在这里,不像与他一样的大行家们,都是狡猾的,知道足球就是那么回事,最能捉弄人了。预测比赛结果,比预测股市行情和小孩子的嘴脸还困难。这样的道理,贝利不知道吗?我想他可能知道,而知道又不想受其束缚,硬是挺着一张黑脸大胆预测,拿记者开涮,跟球迷逗乐呵,娱乐了大家,也愉悦了自己。

  这么说来,贝利的乌鸦嘴并不讨厌。讨厌的是一些足球解说员的嘴,仿佛他们的嘴巴普遍地患上了一种笑贫爱富的病。

  搞笑的韩乔生老师不应算在此列,一张大嘴对着麦克风不停地叨叨:“看到的是A,想到的是B,说出的是C”,乱云飞渡,驴唇不对马嘴,听得人发笑,但还是很认同他的,感觉他很职业,很用心,很真诚,也就是说,还不怎么“笑贫爱富”。韩老师是个好人啊!

  可你仔细听听其他解说员的声音,欧美的强队富队,表现得好,他们当即会可着嗓门夸人家,表现不好,也要找出理由来,一条、两条、三条……那可是都有原因的,不信等着瞧,他们会立马改变过来的,声调儿充满了鼓励与期待。亚非的弱队穷队,打得好,就说人家是超常发挥,打得不好,就说人家原形毕露,声调儿也会跟着变化,变得同情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像在小组赛中,非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与一支欧洲劲旅对抗,我们的主持人一开场,就给特队下了个“鱼腩球队”的定义,说他们的比赛,只是做着一种“可歌可泣”的抵抗。

  让人可气的还不至于此,像黄健翔在

意大利
澳大利亚
队16进8的比赛结束时的变态和歇斯底里,前文说过了,不再说了。而与他一起解说的同事,仿佛不同程度地也感染了他的一些疯癫,除了笑贫爱富地大说一通外,居然还要不自量力地当起弱队的教练,在转播席上,一会儿说人家的阵型不好,应该怎样怎样;要发定位球了,球没打好,就又是一番指导,说那个球员该用外脚背打的,怎么就打了内脚背……甚至批评人家犯的那个错误,中学生也不会犯,让人听着特刺耳。足球场的事情,中学生知道的真就比足球教练和球员多吗?我看未必,就是拉来科学院的院士讲,也不一定比人家专搞足球的行家知道的多……如此鸦噪,让我们熬夜看球的人,真要佩服他们的能耐了,方便的话,你到教练席上,夺过人家教练的教鞭算了。

  但要切记,先把自己笑贫爱富的嘴巴闭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