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滴泪,模糊了恩仇(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42 城市快报

  电影《夜宴》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演唱:张靓颖

  只为一支歌/血染红寂寞只为一场梦/摔碎了山河只为一颗心/爱到分离才相遇只为一滴泪/模糊了恩仇我用所有报答爱/你却不回来/岁月从此一刀两段/永不见风雨

  把影片《夜宴》和世界杯转播联系在一起,也许是央视唯一的亮点。一场不是决赛
的决赛,《夜宴》注定会成为某支球队最后的晚餐。世界杯毫无疑问也是一场豪门《夜宴》,正如张靓颖演唱的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奖杯就是充满诱惑的“爱”,为了它,逐梦者会倾其所有来报答。但当坎比亚索罚失了阿根廷最后一个点球后,蓝白军团终于从这场世界杯《夜宴》中消失了……里克尔梅习惯性地望向了看台上那个熟悉的地方———但那里已经没有了马拉多纳熟悉的身影。这个注定悲剧收场的夜晚,也许用这首《我用所有报答爱》来送别阿根廷非常适合,歌中的4句歌词表达了《夜宴》中4位主角的命运,也更加契合阿根廷人的悲壮。

  只为一支歌,血染红了寂寞

  [阿根廷主力门将--阿邦丹谢利]

  佩克尔曼似乎早有预感,在赛前的一次训练中,他把队员分成了两组,由阿邦丹谢利守门,练习点球大战———结果6个罚球队员中只有里克尔梅打进了5个球,其他队员都或多或少地倒在了阿邦丹谢利的面前。

  作为佩克尔曼钦点的主力门将,阿邦丹谢利很清楚,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他不但要控制对手的传中球,还要为点球大战做好准备。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很多时间里,阿邦丹谢利只能是个观众,除了开场后不久一次紧张造成脱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里的表现中规中矩。这位以善扑点球出名的门将只陪着阿根廷享受了20分钟领先的乐趣。第64分钟,德国队获得角球机会,禁区一片混战后阿邦丹谢利倒在了草地上———克劳斯在争顶时膝盖狠狠地顶在了阿根廷人的肋部,但博卡门将咬牙坚持继续比赛。5分钟后,阿邦丹谢利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继续比赛,只得向主教练示意下场。

  这个下午,柏林奥林匹克球场属于德国球迷,他们的欢呼声和嘘声完全压制了阿根廷球迷。阿邦丹谢利希望在终场哨声响起时听到熟悉的阿根廷球迷的歌声———为了这个心愿,他在场边孤独地等待了60分钟,直到阿亚拉和坎比亚索的点球被扑出。那一刻,佩克尔曼或许会怀念中途下场的“戈耶切亚”;而阿邦丹谢利,则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

世界杯———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世界杯。

  只为一场梦,摔碎了山河

  [33岁的阿根廷铁卫--阿亚拉

  ]在阿根廷世界杯的处子秀上,阿亚拉为球队打进了世界杯的首粒进球,却被裁判抹杀。随后这位后防中坚大度地表示,他不会评论裁判的判罚,进球迟早还会出现。可没人想到,阿亚拉的再次破门竟是阿根廷的绝唱。

  下半时开始仅4分钟,阿根廷获得角球机会,身高并不占优势的阿亚拉埋伏在禁区内。虽然身边就是以弹跳著称的克劳斯,但经验丰富的阿根廷铁卫没有给对手跃起的机会,压住对手将球顶进球门———德国队本届世界杯首次落后,阿亚拉为阿根廷取得领先。

  阿亚拉依然有为阿根廷球迷制造梦想的机会,但这一次他把希望变成了噩梦。第二个出场的阿亚拉选择了推射右下角,但他的力量和角度均不理想,莱曼稳稳将球抱住。赛后,阿亚拉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失望:“我们进行了一次伟大的世界杯之旅。我们可以骄傲地回家了。”33岁的阿亚拉已经不可能再以球员身份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对于他来说,这个梦已经随着阿根廷点球出局而被摔得粉碎。

  只为一颗心,爱到分离才相遇[阿根廷的绝对核心里克尔梅]里克尔梅有足够的理由气愤:为什么在领先局面并不牢固的情况下换下我?但他的怒吼并没有令佩克尔曼清醒,点球失利后,所有的阿根廷球员几乎都将愤懑发泄到了与德国队球员的冲突中,只有这个一向沉默寡言的10号独自在场边流下了眼泪。

  在这样一场重要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没有“灵魂附体”———他甚至没有出现在奥林匹克球场。里克尔梅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他的传球常常与队友擦身而过,徒留一声叹息。

  尽管如此,他依然通过以往并不多见的积极跑动来寻找机会。在他上场的71分钟的时间里,最惹眼的竟然是16次主动抢断,这种防守型中场的抢断数据如今却出现在了里克尔梅的身上。天才毕竟是天才,下半时阿根廷获得角球机会,里克尔梅的传球准确地找到了阿亚拉,助攻队友破门得分。如果不是佩克尔曼过于保守的战术,也许这个进球就会帮助阿根廷淘汰东道主。

  阿根廷媒体并不如球迷般喜欢里克尔梅,他们希望球队核心除了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外,还能在他们面前侃侃而谈。很明显里克尔梅并没有那种外露的性格,更多的他是用沉默回答记者的问题。他有一颗阿西莫多式的心,充满光芒却并不外露。也许,只有当他离开的时候,才会发现其中的可贵之处。

  只为一滴泪,模糊了恩仇

  [克雷斯波、坎比亚索、梅西、特维斯……]

  和4年前一样,当终场哨音响起时许多阿根廷球员都流下了眼泪。阿根廷没能在与德国队的世界杯战绩表中添上光彩的一笔,但恩怨在此时已经变得模糊,悲情的气氛笼罩着每一个阿根廷人———又一支出色的球队离开了我们。

  “我们踢得很好,小伙子们都尽了力,但输球还是令人很伤心。”这一刻,克雷斯波深深体会到了4年前巴蒂离开时的悲伤,“我们付出了全部,理应走得更远些。对我来说这是一届失望的世界杯,但我依然为这个集体骄傲。”

  120分钟的比赛对于梅西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马拉多纳没有出现在看台上似乎已经是一种暗示,佩克尔曼直到终场结束前也没有勇气换上这位理论上的球王接班人。中场休息时,梅西已经为上场做好了一切准备,但阿亚拉的头球得分却使得佩克尔曼的思路变得保守,阿邦丹谢利的意外受伤则彻底断送了梅西的上场希望。坎比亚索的点球不进更像是对佩克尔曼的一种惩罚,换下里克尔梅的国米中场虽然在防守中兢兢业业,却没能在比分被追平后为球队做出贡献。当他的点球被扑出时,也许很多人都在想:如果是里克尔梅或是梅西来罚,结果又会怎样?

  悲伤过后,阿根廷人依然可以继续梦想未来。特维斯已经开始在世界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而萨维奥拉则再一次证明了他的能力;布尔迪索、科

洛奇尼和乌斯塔里会伴随着这一届世界杯渐渐成熟。加上梅西和没有参赛的小将阿奎罗,阿根廷依然充满希望,未来,阿根廷一定可以用完美报答全世界球迷的爱。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