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渊洁:拿着菜刀上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0 潇湘晨报

  

郑渊洁:拿着菜刀上球场

  本报记者向群实习生李锦

  采访郑渊洁前,其实心里有点紧张。童话大王会看世界杯吗?可当记者在电话里将采访意向表明后,没想到郑渊洁就十分爽快地答应了。“我极为痛恨球场上作秀。”童话大
王郑渊洁用这句话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痛恨假摔和作秀

  谈起对世界杯的印象,郑渊洁说:“每次看世界杯,我都被运动员的表演才能惊得瞠目结舌。总以为自己错按了频道,将奥斯卡角逐错看成世界杯。”

  “有时真的想拿着菜刀上球场,”郑渊洁说,“谁表演就直接用菜刀解决,看看谁还敢把球场变成电影院!”一向温文尔雅的郑渊洁为何会冲冠一怒?原来,他是痛恨那些在球场上作秀表演而不是认真踢球的比赛。可能是感到自己刚才的话太过情绪化,郑渊洁笑了笑说:“其实是因为我太爱足球了,而且

世界杯4年才一次,可是你看到的全是这样的东西,唉,比赛不能太表演化了啊。”

  那什么是郑渊洁心目中纯粹的足球?“自从看世界杯起,我就梦寐以求在世界杯决赛上看到如下场面:临近终场还有1分钟时,比分为0比0。此刻,一名甲方球员在乙方禁区内自己摔倒,被裁判误判为点球。当甲方一球员踌躇满志地准备近在咫尺射门时,那自己摔倒的甲方球员声明自己的摔倒与对方球员无关。”郑渊洁认真地说,“这就是真正的足球,简言之,是公平竞赛而不是欺骗和表演!”

  “中国队把球全踢进了门里”

  记者请郑渊洁用童话的思维预想一下中国队在南非世界杯第一场比赛的结果,如果中国队能有这场比赛的话。郑渊洁问对手是谁,记者随口而出“日本队”。郑渊洁不假思索地说:“因为中国队在比赛前好好学习了《皮皮鲁总动员》,想象力大开,最终以7比0狂扫日本队。”

  就此话题,记者将中国队的对手换成了阿根廷。郑渊洁想了想说:“因为国际乒联为了制约中国

乒乓球一再修改规则,这次为了照顾中国人民的情绪,国际足联临时决定改变规则,在中国队与阿根廷队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球踢到球门外算进球,踢进球门算出界。可是比赛结果是,中国队的所有球都踢到球门里边去了。”

  玩笑归玩笑,虽然坦言自己并不看好这届中国国家队,但郑渊洁还是真挚地祝愿中国队能打入南非世界杯,他说:“世界杯的舞台上,咱们也不能永远当看客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