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请为阿根廷哭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佩克尔曼这位卖过雪糕开过出租车的教头,看上去俨然学者派头,却实在缺少大家风范,他那么早就用完了换人名额而摆出了株守的姿态,就小瞧了金色轰炸机的威力。

  迷人的阿根廷人,倒在了柏林的这个下午,当坎比亚索射出的那粒软绵绵的皮球被
莱曼轻松地挡在门外,你耳边会响起一个熟悉而扎人的旋律。那位英年早逝的国母如果地下有知,她大约会把自己的美誉——阿根廷玫瑰——送给她的后裔。人和足球的命运经常是相似的,这支球队一如艾薇塔的红颜薄命,它正在绽开就一夜凋零。

  阿根廷与德国,是两支都被看好的队伍,此前胜利女神并无偏爱:小组赛它们一路凯歌,八分之一决赛也似乎是小试牛刀,4场比赛都是进10球失2球,看上去很像一支并蒂莲。但细细分析你会发现,结果是相似的,过程却有很大的差异:德国的4场胜利,都给人举重若轻之感,甚至只用心踢20分钟球就已经搞定,剩下的时间只是在嬉戏。反观阿根廷,虽然它曾让塞黑连中6弹气势若虹,但对

墨西哥一战,则分明有些如履薄冰。另外,说到足球的华丽秀美,阿根廷只输于巴西,但说到坚忍硬朗打恶仗,日耳曼战车无人可及。西班牙足球,庶几是阿根廷足球的欧洲版,小组赛中也一枝独秀,曾被众多球迷看好,但却被老迈的高卢雄鸡斩于马下。它的软肋,其实也是其“养父”的软肋,相似的情况下,它们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这场四分之一决赛,实在说不上精彩。或许过于紧张,开始阶段日耳曼战车相当僵硬,而下半场刚开场,幸运之神就拥抱了阿根廷人。如此重大的比赛,拔得头筹的重要性,怎样估计也不会过分,但佩克尔曼分明滥用了这种重要性。这位卖过雪糕开过

出租车的教头,看上去俨然学者派头,却实在缺少大家风范,他那么早就用完了换人名额而摆出了株守的姿态,就小瞧了金色轰炸机的威力。贝肯鲍尔之后,人们一直感叹日耳曼战车老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每遇大赛和恶战,它的表现往往令人刮目。德
国足
球始终很像一条现代化流水线,只要揿动某个按钮,它就会按照自己固有的风格开始作业。或许它没有太耀眼的明星但力量均衡,或许它的动作不够诗意但简洁实用。更重要的是,德国人的神经不像琴弦而像钢索,每于沧海横流之际,它们会力挽狂澜。

  克林斯曼曾备受质疑,但这会儿大约谁也要承认,这位曾经光芒四射的前锋是一位出色的工程师,他给略显沉闷的日耳曼战车注入了激情与活力,使它第一次将硬朗与轻灵集于一身。一脸忧戚的佩克尔曼,与率性得竟又蹦又跳的克林斯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并给人一种阴错阳差之感,阿根廷浪漫的灵魂,似乎让德国人偷走了。当比赛拖入加时并最终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阿根廷人其实已经万劫不复。一直坐冷板凳也一直牢骚满腹的卡恩,他拍打莱曼时那副亲热的样子像一位兄长;中场灵魂巴拉克,他看上去已经很像一名伤兵,但那一记从容不迫的点球,说明他倒地之前必定是一位战士。相形之下,阿根廷球员精湛的脚下功夫,并不能帮助他们站立,阿亚拉与坎比亚索站在皮球前时,便因为缺少自信而双腿发软。点球比拼的是意志力,并非莱曼如有神助,而是他的对手不是真正的杀手。

  足球,差不多是阿根廷人的宗教,一如那个裁缝的女儿成为穷人的圣母。让我们伴着那个熟悉的旋律哭泣,为阿根廷美丽的足球,也为它贫民窟里那些饥饿的灵魂。

  

  (我省自由撰稿人,出版有随笔集《绝望的绿茵场》、长篇小说《疡》)


乌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