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欢娱中的一丝阴森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3 东方网-劳动报

  小小足球,触动全球神经。区区一个体育赛事却似上帝挥舞的魔棒,“地球村”居民为之神魂颠倒。世界杯赛犹如不可名状的命运之神,正在重重叩响中国的大门。

  现代足球满载浓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色彩,闪耀着无法解读的魔力,早已不是单纯的体育运动。英国的前足球流氓、现职业作家杜吉·布芮姆森曾断言:在传统信仰严重丧失的当代,足球已经成为一个宗教。从津巴布韦的部落窝棚到伦敦唐宁街10号,都有它的信
徒。世界杯赛是“足球宗教”每隔4年向全世界发布的“福音”,其信徒队伍正日趋壮大。

  有人预计,中国今年将有100亿人次通过电视收看世界杯赛,中国经济产值因此将损失63亿元人民币。浓浓的世界杯赛情结培养了大批中国球迷,但他们中有多少笃信中国足球?

  前荷兰队主教练米歇尔斯去世之前曾留下一句名言:足球是战争。世界杯赛场不仅是单纯比赛胜负的争夺,也是各国各民族价值信仰、精神文化的比拼。

  有专家称,世界杯赛带给中国人的不仅是单纯的竞技唯美享受和精神宣泄,而且会给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带来巨大冲击,因为那些笃信巴西、意大利和德

国足球的中国球迷,也会慢慢接受那些装在足球里的文化价值取向。

  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在德国队胜利之后由衷地高喊:“德意志万岁!”听上去总让人感到非常刺耳。

  在世界杯赛这一举世瞩目的大舞台上,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世界经济强国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却鲜有中国人向世界展示自我、征服自我的机会。巴西、意大利、德国队等征服了世界杯,征服了世界,也因此征服了大量在“足球荒原”上迷失方向的中国球迷。

  足球能让一个民族迸发激情,但也能使其垂头丧气。

  中国队随后在2002年世界杯赛场上溃不成军,三战皆败,一球没进。其拙劣表现深深刺痛了中国人的心。中国足球从此再次走向萎靡,大批球迷改弦易辙。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一次反思会上沉痛地说:“世界杯赛现在和今后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话题。”

  只有阿Q的“精神胜利法”能帮我们回避世界杯赛。有调查显示,世界杯赛期间,中国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受冲击最大的,当属中国足球。那看台空空的

足协杯赛场,便是一个明证。

  无能的中国足球撞不开厚厚的世界杯赛大门,而世界杯赛现在却已重重叩响了中国的大门。那叩门声,带来了无穷的欢娱,却也隐含着一丝阴森的恐怖。

  □马邦杰蔡拥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