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高卢雄鸡”赢得中场得天下——评法国队击败巴西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7月1日电题:“高卢雄鸡”赢得中场得天下

  ——评法国队击败巴西队

  新华社记者张千里

  亨利第五十七分钟的一脚射门打得全世界“眼镜满地”,凭借这个进球法国队成为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夺标热门“桑巴军团”的终结者。

  攻击型的巴西队前四场比赛共进10球、失1球,其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法国队共攻入6球失2球,赛前行家多看好卫冕的巴西队晋级希望更大。

  然而,八年前作为东道主在决赛中击败“桑巴军团”夺取世界杯的“高卢雄鸡”,本月1日在法兰克福毫无争议地续写了降服对方的新篇。法国队利用前场左边线附近的任意球机会,由中场大将齐达内精准地将球长传到对方罚球区内,锋线尖刀亨利及时插上攻球入网,这一成功的战术配合令人心服口服。

  拉丁风格打法的法国队此役打得十分硬朗,攻击很有威胁,全场共获角球7次、前场直接任意球13次,分别超过巴西队的5次和9次。前者的攻击质量更高,全场9次射门、5次射正,而巴西队7次射门、仅有1次射正。

  法国队能够击败本届杯赛开赛以来慢热的巴西队,主要胜在中场。此前备受“责备”的罗纳尔迪尼奥本场比赛在巴西队阵中状态不错。这位2005年

世界足球先生开始跟在罗纳尔多的左右充当“影子前锋”,第六十三分钟阿德里亚诺登场后,他重返原本属于他的中场位置。全场比赛小罗15次控球,3次助攻,32次传球仅有5次失误,为本队的攻防竭尽全力。但是和法国队中场核心人物齐达内相比,他势单力薄,与队友卡卡等难以在中场与对方抗衡,无法在中前场打出流畅的配合。

  法国队中场配备更具实力,高大灵活的维埃拉和经验丰富的马克莱莱镇守中路、攻防得当,老当益壮的齐达内活动范围大、传球出神入化,里贝利的快速运球和突破令对方难以招架。他们利用“快马”亨利和里贝利的速度及齐达内和维埃拉的传球,寻找突破机会,使以“魔鬼四重奏”著称的巴西队中场频于招架,处于劣势,也使巴西队得分手罗纳尔多呈现“无源之水”状态。

  “锋无力”,难于撕开对方组织严密的防线,也是“桑巴军团”告负的另一个原因。法国队的防守在本届杯赛已经得到了验证,前四场比赛只失两球,其中一个还是点球。面对通过个人技术和整体配合推进的巴西队,特别是缺乏速度的罗纳尔多,法国队的防守很有信心。相比之下,超级射手亨利和“中场突击手”里贝利的单兵反击在个人技术和速度上都有能力突破巴西队的后防队员,法国队正是凭借他们的有力反击,彻底击溃了强大的巴西队。(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