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3∶1 为什么总是“习惯性”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闻亚盖尔森基兴报道

  本届世界杯,许多球迷对大牌云集、群星荟萃的英格兰队极其看好。在英格兰队的各个位置上,除门将位置稍弱,三条线上均有优秀球员把持,鲁尼、兰帕德、杰拉德、特里等更称得上世界一流球星。可令人惋惜的是,握有一手好牌的埃里克森却只让人看到了他糟糕的牌技,在和葡萄牙昨晚的生死战中,保守的英格兰“打法丑陋”,最终被逼进并不擅长
的“点球决战”的死胡同,最终,英格兰“习惯性”死亡。

  死于保守为什么还是单前锋?

  英格兰这场比赛的失败有些咎由自取的味道。埃里克森在葡萄牙缺少中场核心德科和科斯还仍然排出让鲁尼打单前锋的阵型,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策,也就是这个决策毁掉了英格兰的前程。

  上半场一开始英格兰队打得非常被动,惟一几次有威胁的进攻来自16分钟以后,他们用右路的长传打对方的左后卫这一带,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中路缺少一个高点抢头球或是摆渡,使得身高只有1米78的鲁尼在对方重重包围下很难对球门形成实质性的威胁。如果有克劳奇在场上,鲁尼也不至于孤掌难鸣。如果不是埃里克森的保守战术,鲁尼也不至于在对手多人的夹抢下心态失控,英格兰也不至于9人应战斗被逼上不擅长的点球大战。事实证明,换上克劳奇以后,英格兰后场的长传球到了前场以后克劳奇能够控制下球来,英格兰也获得多次机会,要是克劳奇首发,英格兰会怎样?

  死于鲁莽

  为什么总有一人要失控

  英格兰和葡萄牙的比赛在鲁尼被红牌罚出场后彻底失去平衡。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天才鲁尼的鲁莽,葬送了英格兰队。他染红下场的一幕,很容易让人想起98年

世界杯血气方刚的小贝,英格兰队,为什么总有一人在关键时刻要失控?

  鲁尼的红牌冤枉吗?第62分钟,阿根廷主裁判埃利松多将鲁尼红牌罚下,看到这一判罚,英格兰队员和场边的教练都一脸惊讶,他们没想到裁判会直接将鲁尼罚下。从慢镜头的回放看,鲁尼在两名名葡萄牙球员的挤撞下失去了平衡,年轻的鲁尼用脚踩中了卡瓦略的大腿内侧。故意踩人,而且裁判就在眼前,所以埃利松多没有对鲁尼手下留情。

  这张红牌的判罚,让人回想起1998年世界杯上贝克汉姆被罚下场的情形。当时在遭到阿根廷球员西蒙尼背后冲撞后,倒在地上的贝克汉姆抡动右腿,碰到了西蒙尼的小腿,后者踉跄着倒地,主裁判尼尔森随即向贝克汉姆亮出了红牌。从小贝到鲁尼,都是英格兰足球的希望,但是最终他们的鲁莽却成为球队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死于点球

  为什么练得最多却总是输?

  埃里克森用人的保守和鲁尼的红牌下场,使得英格兰队不得不面对心有郁积的点球大战。英格兰近6次大赛点球战5次告负,点球是他们心中的噩梦,因此英格兰最终在并不擅长的点球大战中输球,这的确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了。

  比赛结束后,伦敦电台的记者找到了兰帕德,他的双眼还含着泪水。对于点球,兰帕德悔恨地说,“我的动作变形了,在踢那个点球之前,我感到有些犹豫。不是对方门将有多厉害,完全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从心理上输了。老实说,当我没有把球罚进去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到目前我都觉得有些不太清醒。”

  埃里克森知道英格兰不擅长点球,在赛前他专门请专家给队员讲解了如何主罚点球,而且多次练习罚点球,但是一切都无济于事,脆弱的心理,让英格兰队再一次倒在残酷的点球大战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