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伍佰蓉城夸下海口———听我的歌有治疗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黑色衣服、黑色长裤、墨镜、黑色的小折扇,昨(1)日下午台湾地区“摇滚歌王”伍佰一身超酷打扮出现在成都为自己的专辑做宣传。不开口说话时,伍佰的形象如他的音乐般尖锐和桀骜不驯;不过在媒体和歌迷面前一说话,他却立刻展示出一个乐观、执着、对音乐充满信念的歌者形象:“我的下张专辑保证登峰造极”、“听我的歌有治疗的效果”,这样一来,个性歌王的魅力立刻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题外话

  个性孤独、孤僻、桀骜不驯,这是伍佰昨日对自己个性的总结,“我和所有的事物有一点点关系,仿佛又没有关系。崔健他们玩的才是摇滚,其实我只是处在边缘,歌曲里有一点R&B,有时候再加点嘻哈。因为主流音乐总有一天会被边缘音乐干掉。”说到音乐和性格,伍佰总是很酷。他甚至不愿意评价崔健的音乐和摇滚20年纪念演出的惨淡收场,“我只是音乐人,不是音乐评论人,这些问题不该我来回答。但我喜欢崔健的音乐。”

  感情说到2003年和女友陈文佩,历时12年爱情长跑后的婚礼,伍佰掩不住脸上的甜蜜。当年他选择在日本举行婚礼,

新娘披着红披肩,他则穿着印有裸女的黑西装,“婚礼像偶像剧一样浪漫”。不过话题仅此于此,对于“计划何时要小孩”这类“与音乐无关”的话题,玩摇滚的伍佰也学会了“太极”,他手腕一抖打开扇子,盯着记者大笑,“这个飘太远了!”

  自夸下张专辑“登封造极”

  出道15年,伍佰推出了15张专辑,更留下了《挪威的森林》等许多经典。这次来蓉,伍佰就是为了宣传他收录了许多老歌的《厉害·演唱会全纪录》。在城市之音举行的歌友会上,伍佰的歌迷齐声高唱《爱你一万年》,伍佰却自言觉得对不起内地歌迷,“这两年我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演唱会和录制台语专辑上,结果3年没有出国语唱片了。不过,我下一张国语专辑9月就能推出,这将是我的登峰造极之作!”伍佰透露,他每次做音乐,目标就是超越和颠覆原来的作品,“这样可以让我持续创造全新音乐。新专辑中有一首歌,肯定比《挪威的森林》好听,它是我出道至今最得意的作品!”说到这里,伍佰一口气数完他的代表作,《突然的自我》、《泪桥》、《爱你一万年》……“这都是我发誓超越自我的结果,通常一个歌手只有一首代表

  作,我居然能有十几首,而且还可能增加,真的很开心!”

  自私搞创作不全为歌迷

  伍佰刚刚凭《双面人》拿下了今年的台湾地区金曲奖“最佳台词演唱人”,但这张唱片风格比较另类,不少歌迷都表示听不懂。在昨日歌友会现场,歌迷反应最热烈的还是他脍炙人口的老歌,对歌迷的反应,伍佰的语气里充满坚定:“不好意思,我写歌不能只为歌迷。听歌是你们的事情,如果心里感动,自然会有共鸣!这张专辑我就是在尝试不去管市场和商业,看能不能把最古老的方言和最新潮的电子乐结合,很幸运,金曲奖肯定了我的努力。”

  一说到创作,伍佰开始滔滔不绝:“我一直认为创作是自私、自大、自以为是的东西,歌曲是对生活和感情的感悟。所以我觉得我的歌都像诗,甚至我这个人都像诗人。”诗人脾气都很怪,所以伍佰把写歌比作在高速路上开车,“没时间理会别人的想法。但这些感动过我的歌,通常可以感动歌迷。”伍佰说到这里又恢复了自信,“听我的摇滚是自我治疗的过程,听完后有慰藉、有抒发,工作更认真更有激情,这就是伍佰音乐的意义。”

  自恋发现自己拍戏很帅

  除了唱歌,伍佰近年也频频在电影里露脸客串,迄今为止已拍过电影《美丽新世界》和电视剧《求婚事务所》等好几部戏。昨日,伍佰透露今年年底还将自导自演一部功夫喜剧,“我拍戏肯定能和舞台上一样帅,哈哈!”不过,伍佰拍片对角色相当挑剔,“我要求角色必须像我。但以前我的想法是杀手最像我,可惜杀手我已经演过,所以以后只有尝试其它的了。”

  在昨日下午的签售上,上百歌迷顶着烈日等在签售现场。准时出现的伍佰每签完一张碟,都会对歌迷说声“谢谢”,甚至笑称和大家一样,“看到阿根廷输球,和你们一样很气愤”。不过“因为手臂出问题”,歌迷没能满足和他握手的愿望。 早报记者吴晓铃摄影向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