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灾人祸葬送了三狮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12 新京报

  英格兰120分钟内0比0战平葡萄牙,点球1比3不敌后者出局,鲁尼被红牌罚下

  本届世界杯上,贝克汉姆凭借一只右脚一直让英格兰节节前进,在这场比赛中他却由于意外受伤中途离场。而没过多久,鲁尼又为自己暴躁的脾气付出代价,踩卡瓦略下身还推搡C·罗纳尔多招致一张红牌。埃里克森苦心经营6年的“有史以来最强的三狮军团”,在鲁尼下场那一刻,其实已经溃不成军了。

  

天灾人祸葬送了三狮军团

  点球大战后,英格兰球员们失望地坐在地上,埃里克森挨个安慰他的弟子们。

  本报德国专电 (特派记者朱明) 漫漫六载的苦心经营,最终却被点球雨打风吹去。在与葡萄牙队大战120分钟互交白卷后,10人应战的英格兰队今晨再度失手点球大战,1比3惜败出局,连续4届无缘世界杯4强。

  这是继2004年欧洲杯之后,英格兰队再次被葡萄牙队点球淘汰,也是埃里克森连续两届大赛在与斯科拉里的交锋中败下阵来,世界杯后他将交出英格兰主帅教鞭。此战的失利,意味着三狮军团延续着世界杯点球大战的全败战绩,1990年和1998年,他们曾先后被德国人和阿根廷人点杀出局。

  里卡多的名字想必将让英格兰人刻骨铭心,正是这位里斯本竞技队门神,一举将兰帕德、杰拉德和卡拉格的三记点球奋勇扑出,几乎凭一己之力将对手淘汰出局!英格兰队只有哈格里夫斯一人罚入点球,赛后他也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姑且算是本队的惟一亮点。

  鲁尼是役被埃里克森委以单前锋重任,怎料最终却成为了本队出局的头号罪臣。正是他在第62分钟故意脚踹卡瓦略腹部,导致阿根廷主裁判恩利宗多直接出示红牌将其罚下。讽刺的是,上届欧洲杯,鲁尼恰恰是在对葡萄牙一战中受伤下场;而在两个月前的英超中,他又因被葡萄牙后卫费雷拉铲伤,险些无缘世界杯之旅。

  这确实不是属于英格兰的一天,在鲁尼离场之前,贝克汉姆便因在与瓦伦特的对抗中受伤,不得已被伦农替换下场。此前他的一记禁区内传中,曾被瓦伦特用手臂挡下,只可惜恩利宗多未作任何判罚。

  替补席上的小贝揉着伤脚,居然禁不住潸然泪下,似乎也预示着英格兰队的命运多舛。

  为了这届世界杯,英格兰队苦心筹备了6年之久,不过“有史以来最强的三狮军团”,最终却在斯科拉里的运筹帷幄面前显得不堪一击。是役葡萄牙队虽然缺少了德科,但C·罗纳尔多、费戈等人却完美承担起了本队的组织重任。斯科拉里曾婉拒了英格兰队的执教邀请,如今却已踩着后者的尸体,延续着世界杯战史上的不败金身;而接连将荷兰队和英格兰队挑落马下的葡萄牙队,也成为了惟一一支晋级4强的非种子球队。

  

天灾人祸葬送了三狮军团

  

天灾人祸葬送了三狮军团

  ■口水

  埃里克森解释小贝下场原因:“我是为了保护他”

  本报讯 葡萄牙还是巴西?没有关系,只要有斯科拉里,他的球队总是能够击败巴西,胜利总是让斯科拉里十分开心,“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在强者的对话中我们笑到了最后。”为球队点球大战胜出立下头功的门将里卡多说,“这太棒了,我扑出了3个点球,我感到非常开心。”为球队罚进关键点球的C·罗纳尔多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我选择了大力射门,所以罗宾逊没有什么机会,很开心我能为球队晋级4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葡萄牙队的胜利感到高兴的自然还有足坛名宿尤西比奥,“现在球队的成绩证明了我对他们的看法,这支球队太棒了。现在葡萄牙队打进决赛的前景一片光明,如果可能我们甚至能获得冠军,梦想总有实现的那一天。”和获胜后狂喜的葡萄牙人相比,英格兰全队上下都显得十分失望,埃里克森在哀叹运气不济的同时也透露了贝克汉姆下场的原因,“上半场贝克汉姆的膝盖受伤了,虽然他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表示他还能坚持,但是为了保护他的职业生涯我决定下半场将他换下。”(毛小东)

  ■特写·鲁尼

  暴脾气毁了金童

  

天灾人祸葬送了三狮军团

  ▲敢在裁判的眼皮底下踩别人的下身,也只有鲁尼能干得出来。这位英格兰球迷心目中的希望之星,以吃红牌的方式不光彩地离开了世界杯。

  本报讯沉寂了两场比赛后,葡萄牙人的挑战也引起了他更强烈的斗志。而两年前欧锦赛上双方交锋的一幕也刺激了他的进球欲望。“那次我进了个球,但是很不幸,我后来受伤了。我不会想什么报仇的问题,我只想取胜。”在昨晚的比赛中,埃里克森依然沿用上一场的451阵型,鲁尼依然一人在锋线上作为单刀。值得称赞的是,比起上一场比赛,鲁尼似乎开始适应这个新阵型。拿球次数明显增多,攻击力也随之增强。刚开场一分钟,他就禁区内横突猛然抬脚射门,只可惜打在对方后卫腿上弹出。尽管没有人为他创造机会,他依然在前场努力争取。

  但直到30分钟都没能攻破对方的大门,他的坏脾气险些发作。

  下半场,英格兰队加强了攻势,并不时对葡萄牙队后防线造成压力。就在英格兰队连续三脚射门未果后,场上的火药味更加浓烈。鲁尼左路带球,葡萄牙队两名队员上来盯防,卡瓦略死死卡住鲁尼,身体失重后倒地,但鲁尼依然在向前带球,一脚踩到卡瓦略的下身。此时就在他身边的裁判示意犯规,但并没有出牌。葡萄牙队员纷纷围上来,此时火气已经升到顶点的鲁尼,突然出手猛推和裁判计较的C·罗纳尔多,也因此招来了一张红牌。这个脾气暴躁的小子一球未进,不光彩地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张楠)

  ■听哨·孙葆洁

  这张红牌可以不出

  英格兰队止步八强,梦断德国。阿根廷主裁判恩利宗多本场比赛中给鲁尼出示红牌,必然引起很多争议。在我看来,他的判罚相当准确,那张红牌的判罚没有任何问题。需要延伸说明的是,红牌是可以通过及早判罚避免的。

  鲁尼是英格兰队的国宝级人物,比赛中,他被主教练埃里克森敲定出任单前锋,他发挥的好坏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英格兰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命运。不料,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时,他因为故意蹬踏葡萄牙队员卡瓦略被主裁判直接红牌罚出场。通过电视画面可以看出,当时鲁尼是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收回有可能伤害到对方的那只脚,但他没有这么做,被罚下是合情合理的。不过,通过当时对比赛的分析,鲁尼在犯规之前被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纠缠,而且存在犯规动作。如果这个时候主裁判判罚葡萄牙队员犯规,就不会有后面的情况了。

  正因为当时裁判没有吹葡萄牙队犯规,年轻的鲁尼做出后面的举动极有可能是被当时葡萄牙队员的举动所激怒,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做出粗鲁举动。以上判断只是可能,还是以场上情况为主。

  另外,主裁判坚定的性格魅力在很多时候会使队员感到一种约束,从而减少犯规次数。判罚后,双方队员也都能在没有特别争议的情况下服从裁判。

  口述/孙葆洁

  记录/本报记者张磊

  ■点兵

  英格兰

  帅·埃里克森(7分):瑞典人带队连续三届大赛打进8强,两次倒在点球点上,在下半场鲁尼被罚下的情况下,埃里克森的球队苦苦支撑了近一个小时,失利并不是他的责任,连续3次几乎以最微小的弱势输给斯科拉里,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吧。

  罗宾逊(6分):比赛中罗宾逊显得十分紧张,多次出现脱手,点球大战中也没有什么太神奇的发挥。

  内维尔(7分):伤愈复出后表现出色,右边路的防守十分稳健。

  阿什利·科尔(7分):进可攻、退可守,在乔·科尔被换下后,阿什利·科尔一人身兼左边后卫和左边前卫两职责。

  杰拉德(7分):杰拉德已经在比赛中尽力了,不必对其苛求太多。

  费迪南德(7分):成功地冻结了保莱塔,长传球也十分准确。

  特里(7分):比赛中拼到抽筋,仍然坚持踢满了120分钟的比赛,展现了英格兰足球永不服输的精神。

  贝克汉姆(7分):提前受伤下场,如果贝克汉姆在,或许英格兰人不会栽倒在点球大战中。

  兰帕德(6分):状态一如既往地低迷。

  鲁尼(5分):被红牌罚下的鲁尼给葡萄牙人制造了太多的麻烦,但是瞬间的不冷静让球队陷入了被动,或许红牌是每一名世界巨星都要经历的磨难。

  乔·科尔(7分):表现十分出色,但是被战术换人牺牲掉。

  哈格里夫斯(8分):哈格里夫斯踢出了在英格兰国家队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

  克劳奇(6分):在前场孤立无援,没有发挥出水平。

  伦农(7分):替补上场后撕开了对手的防线,伦农代表了英格兰足球明天的希望。

  葡萄牙

  帅·斯科拉里(8分):第3次在1/4决赛战胜了埃里克森,虽然不能说斯科拉里的水平就一定比埃里克森高出许多,但是足球毕竟还是胜者王侯的游戏。

  里卡多(8分):扑出了英格兰队3粒点球,球队晋级的头号功臣。

  菲戈(7分):下半场体力耗尽被换下。

  保莱塔(6分):比赛中几乎很难看到他的身影,碌碌无为地虚度大半场。

  C·罗纳尔多(7分):运动战表现十分糟糕,但是在点球大战中成为了葡萄牙的英雄。

  主裁判

  恩利宗多(6分):作为一个阿根廷人执法英格兰队的比赛,并且将他们的头号前锋鲁尼罚下,恩利宗多的判罚引发争议也不难理解。

  □本报体育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