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亨利让大罗蝉联金靴计划落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38 新京报

  继1986年、1998年之后,法国人第3次在世界杯决赛圈击败巴西

  1998-2006

  从1998到2006,足球场上更新了整整一代人。经过几场炼狱般比赛的磨难,法国队似乎获得了涅槃后的重生,那是自从上次他们在世界杯上击败巴西后就丢掉的精神。

  

亨利让大罗蝉联金靴计划落空

  开场之前,齐达内与巴西队队员一一握手。这里既有他的老朋友,也有他的死对头。

  

亨利让大罗蝉联金靴计划落空

  

亨利让大罗蝉联金靴计划落空

  (一)

  那是1998年7月12日,世界杯决赛,法国和巴西在巴黎圣丹尼斯球场展开了决战,罗纳尔多谜一样的怪病,扎加洛绝望的老泪横流,巴特斯疯狂地将皮球踢给看台上的球迷,齐达内的巨幅画像挂上了凯旋门。当《队报》评选百年最佳的时候,曾经将那一天评为法国足球最辉煌的一刻。

  “那场比赛仿佛就是一场美梦,从始至终我都在享受,从球队的大巴开出克莱方丹(Clairefontaine)训练基地那一刻开始,直到主裁判塞义德·贝尔格拉吹响终场哨声那一刻。”今晨为法国队第119次出场的图拉姆接受《卫报》采访时回忆8年前的那场决战,“我的记忆似乎有些模糊了,幸福的感觉似乎有些不真实,但是我们确实举起了大力神杯,那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天。”或许《队报》的评选还有另外一种含义,法国足球以后就再也没有辉煌过。4年后巴西人就从法国取回了他们的奖杯,在那场梦魇般的决赛后,巴西在世界杯赛场上取得了11连胜和28粒进球的骄人战绩。在这8年的时间里,法国人在世界杯上只赢了两场球,6粒进球中有5粒还是1998年的那一代人贡献的。2002年的梦魇让法国人甚至差点忘记了他们曾经有过的荣耀,尽管新生代球员里贝利和马卢达已经崭露头角,但是法国队的中轴线仍然是巴特斯-图拉姆-维埃拉-齐达内-亨利。

  (二)

  如果不是德塞利的红牌,当时在场边热身的亨利可能就会获得替补上场的机会,“那一刻我很失望,但是毕竟那时候我只有20岁,这场决赛并不是我职业生涯的结束,而且关键是我们赢得了世界杯。尽管每一场比赛都有些不一样的东西,但是这场比赛和8年前确实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太多眼熟的面孔,惟一的不同在于,现在世界杯冠军变成他们了。”当年被雅凯改派上场的维埃拉现在则成为了法国队的中流砥柱,2粒进球和2次助攻是这位中场大将在本届世界杯前四场比赛交出的答卷。

  今天,当年在巴黎决战的老兵又在法兰克福相逢了。就如16年前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做的事情一样,齐达内和亨利用5秒钟的才华击溃了那个不可一世的“五星桑巴”。(毛小东)

  ■焦点

  巴特斯光头赢得轻松

  本报讯对于刚刚度过了自己35岁生日的巴特斯来说,今年将是他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次演出。和老队友齐达内一样,法国人不想过早地离开世界赛场。只不过巴西队全场仅有一脚打在球门内的射门,对于一个门将来说,或许他并不乐意这样轻松就取得胜利。

  拥有梦幻进攻组合的巴西队整个上半场居然只有一脚射门。这让巴特斯也显的比较放松,甚至和身后的摄影记者开始聊起天来。直到第43分钟,卡洛斯的远射才让这位有些心不在焉的法国门神集中起注意力。

  下半场刚开场,巴特斯险些将卡洛斯掷出的界外球漏进身后的网窝,招来全场观众一片嘘声。第57分钟,亨利的进球为法国队取得领先,激动的巴特斯冲到替补席附近和队友紧紧拥抱,凑在一起的两颗光头成了全场最美妙的风景。此后巴西虽然展开了疯狂的反扑,但最终还是未能对巴特斯把守的大门造成威胁。

  (张虎)

  罗纳尔多没有再痉挛,但“嗅觉”没了

  本报讯 罗纳尔多赛前说他并不想把这场比赛看作是8年前的复仇之战,不过巴西队还是显得有些紧。罗纳尔多在门前没有了前两场那样灵活的嗅觉。

  开赛前,罗纳尔多和齐达内在中圈内寒暄着。“对我来说,再次和齐达内在球场上相遇是很特别的,我们有许多共同之处。”罗纳尔多说。第10分钟,罗纳尔多接小罗开出的任意球头球攻门高出,这也是巴西队上半场仅有的几次攻门。上半场补时阶段,法国队获得一个任意球,大罗还在和齐达内说笑着,不过随后亨利的一脚打门却让他笑不起来了。主裁认定罗纳尔多在起跳时手球,直接给他出示了一张黄牌。不满的大罗中场休息时一直在与裁判争论着。

  法国队几乎控制了中场,而在图拉姆和马克莱莱等人的盯防下,大罗似乎拿巴特斯把守的大门毫无办法,而他的15个世界杯进球的纪录也只能等4年后的南非世界杯了。(孙海光)

  ■那些年·那些事

  时间:1998年7月12日

  地点:法兰西大球场

  疑案:齐达内头球事件,罗纳尔多痉挛事件

  三球痛击巴西,这样的事情在世界杯历史上没有球队做到过,但雅凯将这变成了现实。

  齐达内的两粒进球分别发生在27分钟和46分钟。第68分钟德塞利被罚下场,第90分钟,佩蒂特锦上添花,自1978年阿根廷后让冠军金杯首次留在了东道主国。

  ■今天·98届那些人

  ●法国

  巴特斯打满90分钟

  图拉姆打满90分钟

  维埃拉打满90分钟

  齐达内打满90分钟,助攻一次

  亨利出场86分钟,进一球

  特雷泽盖无缘上场

  ●巴西

  卡福出场75分钟

  卡洛斯打满90分钟

  罗纳尔多打满90分钟

  泽罗伯托打满90分钟

  迪达打满90分钟

  ■本场金球

  亨利GOAL

  第57分钟,法国队前场左侧获得任意球机会。齐达内主罚开出,皮球滑过一道美妙的弧线飞向禁区后点,无人盯防的亨利距球门6米处飞身跃起,右脚垫射将球打入球门顶网。前点争抢的马克莱莱影响了迪达的判断,使得这位巴西门神没有果断出击。

  对于法国队来说,这是齐达内为亨利助攻的首个进球,因而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慢镜回放张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