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亨利接过齐达内的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24 新京报

  法国一球击退巴西,半决赛将对阵葡萄牙

  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是巴西和法国第四次站在同一块场地上:1958年,法国人在瑞典输了个2比5;1986年,法国在点球大战中4比3击败对手;1998年,法国以3比0夺得了首个世界杯冠军。而法兰克福世界杯球场,正是去年巴西在联合会杯中击败阿根廷夺冠的地方,但今晨在这里迎来8年前的宿敌,桑巴舞步最终没能跳动起来。

  

亨利接过齐达内的枪

  八年前,让巴西人心痛的是那个叫齐达内的法国人;八年后,另一个法国人亨利(右)在1/4决赛中就终止了他们前进的脚步。

  本报讯今晨,法兰克福世界杯体育场迎来了“告别赛”:结果,法国1比0战胜巴西,拿到了最后一张四强门票,他们将和葡萄牙争夺一个决赛名额。

  开场3分钟,巴西人就在法国门前制造了一些险情:儒尼尼奥任意球直接射门,皮球打中人墙偏出底线。

  巴西队的进攻也激发了法国人的斗志,第12分钟,亨利距离球门20米处一脚劲射,后卫卢西奥头球顶出。马克莱莱接球后左路传中,亨利远点转身再次射门,可惜被对方后卫封堵。1分钟后,齐达内开出的角球被迪达扑出,里贝利补射高出。

  随后双方都加强了攻势,但两队世界级的后防线帮助各自球队化险为夷。上半场即将结束前,维埃拉接队友中场传球直突禁区,胡安被迫对其犯规被裁判出示黄牌,他也因累积两张黄牌将无缘半决赛。

  易边再战,法国气势更盛,第46分钟,齐达内开出右侧任意球,维埃拉前点头球偏门而出。第57分钟,“齐亨”组合首次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默契:齐达内左侧开出任意球,亨利在后点一脚垫射,将球送入大门,法国队取得领先。

  落后一球的巴西加强了中场拼抢,但苦于找不到对方的漏洞,无法形成攻势,连看台上向来以热情闻名的巴西球迷也安静了下来。第70分钟,亨利横传禁区前沿的里贝利,后者一脚射门打在了出击的迪达身上。

  此后,巴西队竭力反扑,但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全场竟然没有一次射门打在门框内,只能带着遗憾离开法兰克福。

  (张晨熙)

  ■徐阳夜评

  后腰挺出四强路

  法国队战胜了强大的巴西队,巴西前场四人梦幻组合看上去更像一个谎言,他们被更加务实的法国人打回了原形。而决定本场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则是法国队的两名后腰。

  维埃拉自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显示出了领袖作用后,一场比一场出色:同西班牙队的1/8决赛,他攻进了第二个球,基本锁定胜局;今晨和巴西队的1/4决赛中,上半场他又险些将一个单刀球攻进。马克莱莱尽管没有维埃拉出众的攻击能力,但是他在中场的抢断能力如同在后防线前建起了一道天然屏障———两个人的发挥使巴西队的中场队员黯然失色。

  此外,他们两个人使身前的齐达内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进攻当中去。只有齐达内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顶在最前面的亨利才能将其杀手本色施展出来。

  巴西队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场被法国队抑制。失去了中场支持的巴西队在前场几乎无法真正威胁到法国队,罗纳尔多顶在前场跑动有限,罗纳尔迪尼奥在德国迟迟找不到状态,还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就已经提前回家了。

  口述/徐阳

  记录/本报记者张磊

  

亨利接过齐达内的枪

  ■点兵

  ●巴西

  帅·佩雷拉(7分):弃用阿德里亚诺选择儒尼尼奥作为比赛首发,佩雷拉的赌博并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下半场再用阿德里亚诺换下儒尼尼奥等于放弃了自己的选择。

  迪达(6分):全场比赛法国队只有亨利的那脚射门对迪达把守的球门构成了威胁,但是很不幸的是,那次射门就取得了进球。

  卡福(6分):吃到一张黄牌,多次出现传接球失误,或许卡福应该考虑在世界杯结束后退役了。

  卢西奥(8分):赢下近10次一对一抢断,卢西奥的表现几乎完美。

  胡安(6分):上半场很幸运地逃过了一张红牌,下半场继续着梦游的表现。

  罗·卡洛斯(7分):助攻有一定的威胁,但是他防守的左路也留下了很大的空当。

  卡卡(6分):7次拿球后被法国防守球员抢断,卡卡的表现显得十分稚嫩。

  罗纳尔多(6分):防守法国队任意球时手球犯规吃到黄牌,全场比赛鲜有威胁射门,和8年前的那场决赛一样碌碌无为。

  罗纳尔迪尼奥(6分):这不是那么我们熟悉的罗纳尔迪尼奥,他没有给法国后防线制造出什么压力。

  儒尼尼奥(6分):面对自己的里昂队友,儒尼尼奥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下半场被换下场。

  ●法国

  帅·多梅内克(8分):多梅内克的固执和坚持让人们想起了8年前带领法国队夺冠的功勋教练雅凯。

  巴特斯(7分):表现出色,连扑球脱手也十分罕见。

  阿比达尔(8分):阿比达尔防守的左路十分稳健,这位年轻的左后卫是法国足球的希望。

  维埃拉(8分):中场铁闸,表现十分出色,多次在中场断球成功。

  齐达内(9分):齐达内,又是齐达内,关键时刻齐祖又一次用精彩的表现把自己留在了世界杯赛场上。

  亨利(8分):门前的灵光一现决定了比赛。

  图拉姆(8分):防守出色,没有给巴西人什么机会。

  里贝利(7分):他的速度给对手制造了太多麻烦。

  ●主裁判

  坎塔莱霍(7分):判罚并没有引起太大争议。

  □本报体育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