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仇PK”,潘帕斯雄鹰折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3:13 扬子晚报

  所谓“世仇PK”,是指历史上互相给对方留下过悲伤记忆的两支足坛劲旅的新一轮直接对话。毫无疑问,德国队和阿根廷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是有着“世仇”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决赛中,潘帕斯雄鹰凭借布鲁查加的关键进球击败当时的西德队捧得金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冠军争夺战中,西德战车依靠布雷默的一粒点球气走阿根廷人。很明显,德阿大战符合一切能够构成“世仇PK”的要素。

  正因为有着“世仇”,昨夜的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才注定是一个欢乐与悲伤并存的所在,你可以说这里是欢场,也可以说这里是停尸房,因为120分钟的剑气横飞、血光四溅之后,总有一个巨人要应声倒下,这一次,德国人笑到了最后,一段江湖恩怨也随之暂时得以了结。

  从“嘴上”到“脚下”的PK

  有意思的是,德国人和阿根廷人的梁子是从20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上正式结下的,而阿根廷队这次正是踩着墨西哥人的“尸体”站在德阿大战的PK台上,于是,倒霉的

墨西哥队成了双方赛前大打心理战时都会用到的“参照物”。为了振奋士气,克林斯曼表示:“我们看了阿根廷和墨西哥的比赛,墨西哥队很出色,一直控制着比赛的节奏,我们也会这样做。”而用一脚世界波把墨西哥人送回老家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立刻反唇相讥:“和墨西哥相比,德国队要容易对付得多!”

  事实证明,对墨西哥队的模仿并未使德国队掌握主动,因为通过脚下技术和地面传切配合来掌握比赛节奏实在不是他们的特长,而“用双脚来说话”正是阿根廷人的强项,同时,一直被称为“南美的欧洲劲旅”的阿根廷队并不缺乏足够的硬朗和冲击力。不过,德国人也有自己的法宝,那就是他们顽强的意志和不到最后时刻不言放弃的精神。

  当这场对决从“嘴上”转移到“脚下”的那一刻开始,争夺就注定是残酷的,与克洛斯、施奈德、巴拉克等人的横眉冷对相比,里克尔梅轻拍对手脸蛋儿、马斯切拉诺领受黄牌时的笑容不过是故作轻松。关键时刻,里克尔梅用他的妙传帮助阿亚拉打破了僵局,而德国人的法宝也再次显灵,就在阿根廷人准备全力防守保持一球优势到终场时,克洛斯用他的“金头”把比赛送入了加时。

  “70分钟魔咒”

  缠上阿根廷人

  除了唇枪舌剑的斗嘴皮子外,克林斯曼究竟在赛前制定了怎样的计划来应对这场与阿根廷人的“世仇PK”呢?前德国队主帅、现德国国家队顾问福格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不小心泄露了“天机”,“尤尔根(克林斯曼)早就胸有成竹了,在他的计划中,如果德国队能够与阿根廷队在前70分钟的周旋中不落下风,那接下来获得胜利的肯定将是德国队。”德国人的信心来自他们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用福格茨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手中关于阿根廷队的资料有厚厚的一沓,我们对这个对手非常了解。相反,我不认为阿根廷队很了解德国队。佩克尔曼可能连年轻的德国队员的脸还认不全呢。”

  福格茨的玩笑无疑有些夸张,如果不是对德国队在定位球防守时的站位和对位盯人情况了若指掌的话,阿亚拉就不可能在第49分钟利用克雷斯波的前点掩护并甩开克洛斯的盯防把球顶入网窝。可惜,阿根廷人还是被“70分钟魔咒”缠上了,他们的头号门将阿邦丹谢里在与克洛斯的冲撞中受伤下场,甚至连

球衣都没有穿好的替补门将佛朗哥匆忙上阵,当这位来自马竞的长发门将站在阿根廷队门前时,时钟的分针刚好指到第70分钟。10分钟后,已先后换下里克尔梅和克雷斯波的阿根廷队被德国人扳平了比分,进球的正是使阿邦丹谢里下场的克洛斯,丢球的正是顶替阿邦丹谢里上场的佛朗哥。

  点球PK,

  “德国门神”显神奇

  经过平淡无奇的30分钟加时赛后,德、阿两队不得不迎来了残酷的点球PK大战,就在德国队门将莱曼走上战场前,他的队友兼竞争对手卡恩走上前来在莱曼耳边口语了两句,对扑点球颇有经验的“狮王”无疑是把自己过去的心得倾囊相授,此时此刻,这两位曾经明争暗斗的伟大门将的目标只有一个:将德国队送入半决赛!

  点球PK开始了,如有神助的莱曼信心爆棚,他一边在球门线上跳来跳去寻找着感觉,一边用双眼紧紧盯着12码外的那个“团队之星”,结果,阿亚拉和坎比亚索的射门先后被莱曼奋力扑出,比赛也随之结束,就在莱曼不慌不忙地高举双臂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欢呼声时,第一个走上来向“新英雄”道贺的又是卡恩,当两人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德国门神”的光环同时闪耀在莱曼和卡恩的头顶,尽管这两位性格迥异的同龄人的竞争仍将继续,但谁也不能否认,有这哥俩同心协力,德国队与大力神杯之间的距离已经很近很近了。特派记者刁勇(本报德国电)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