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57 黑龙江日报

  特约撰稿 侯佳婧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在四分之一决赛的龙争虎斗中,巴西VS法国,德国VS阿根廷都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强强对话。之所以期待,是因为它们之间的碰撞被赋予了太多的历史意义。德阿之争是两队各
占一次上风后,在新世纪的首次相遇。而法巴大战则多了许多复仇味道。1998年世界杯的决赛已经随着时间的久远而被人淡忘,但当法国战胜西班牙的那一刻,八年前的那一幕又逐渐清晰起来。那个万人之上的巴西曾在八年前让法国人制造了世界杯决赛最悬殊比分的耻辱。错过了2002年的复仇,今年的巴西将不会错过命运对他的馈赠。复仇,近在眼前。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巴西: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创造世界杯五冠王历史的巴西,却有段不堪回首的记忆。1998年,在法兰西球场,在全场法国人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一个足球场上的巨人轰然

  倒在了一支从未夺得过大力神杯的年轻队伍脚下。而且一输就是三个球。四年,对于一个要复仇的人来说,度日如年。只是当复仇的日子到来时,命运却不给他证明自己的机会。曾经的敌人

  没有守约,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这让登上冠军之巅的巴西有了点孤胆英雄的味道。如果,夺冠之路能有击败法国的机会,大力神杯或许会更灿烂。可能是应了那句老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2006年的德国赛场,巴西盼来了法国。虽然全队上下对外界只字不提“复仇”二字,但队员的胸中早有团战斗的激情在燃烧。论自身实力,这次实在是击败对手的绝佳机会。日渐发福的罗尼没有让他灵活的脚步遗失。这位曾在法兰西球场掉下失败泪水的前锋,刚刚创造了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的纪录。以后,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世界杯历史的刷新。不断上升的状态,让罗尼成为所有后卫的梦魇。之所以说巴西拥有豪华中场,是因为卡卡和小罗的坐镇。一个是儒雅淡定,为巴西的胜利贡献漂亮进球和曼妙助攻的金童,一个是脚法花哨,为首粒进球而蓄势待发的精灵。这样的中场在任何一支强队面前都会将艺术足球的光芒散发得无处不在。虽然卫冕冠军因为之前的比赛而遭到外界的指责,称其状态未完全发挥。但当对手换为法国,巴西还会保留实力吗?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法国:回归王者风范

  法国与西班牙的比赛证明了那条不成文的规定:过早发挥出状态的球队不会走远。法国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人们又看到了那支王者之师。一场逆转的胜利,也将法国队的状态来了个360度大转弯。曾经徘徊在悬崖边缘的高卢雄鸡就这样一步步走上正轨。如今,法国人开始畅想夺冠之路了。只是下一场,对手是巴西。法国队不可避免地要遭遇一场硬仗。

  齐达内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又延续了至少90分钟,也延续了法国队在德国的征战之路。他的状态回归使法国的实力不容小视。在与西班牙比赛临近结束的一粒进球,不仅奠定了法国的胜局,更让世人看到了这位34岁老将的惊人体力。而队友的出色发挥,也让齐祖开始忘记小组赛的阴霾。齐达内在进球之后的开怀大笑,在胜利之后和亨利的深情拥抱,都昭示了现在的法国队已不再是小组赛连遭批评的法国队。全队状态的日渐回升,队员之间的团结一致,使法国队越来越像八年前勇夺大力神杯的法国。虽然当年的老将已功成隐退,少年成为老者,但找回状态的法国队永远是对手不可轻视的可怕队伍。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罗纳尔多vs齐达内:英雄相惜

  两人的真正交锋始于1998年法国世界杯。当时的罗纳尔多虽然只有22岁,却已如日中天。年轻的巴西小将需要用自己出色的发挥来帮助球队夺冠,以获得一世英名。但这一切美梦都被一个叫齐达内的秃头给打碎。1998年,正值当打之年的齐达内,带着国人的殷切期盼,领衔法国一路过关斩将。进球不是他所长,助攻才是他的杀手锏。在法国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进球背后,是齐达内恰到好处的助攻。法国队逐渐逼近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世界杯决赛,法国与巴西如约相遇。比分创造了世界杯决赛史上的最悬殊比分———3比0。但取得胜利的不是四夺冠军的巴西,而是从未登顶的法国。齐达内用不擅长的头球两度敲开巴西大门,成为了英雄。而罗纳尔多与球队共同咽下失败的苦果,年轻的岁月中刻下了深深的失败烙印。

  2002年,在首次举办世界杯的亚洲大陆上,众多列强死于小组赛。其中包括卫冕冠军法国队。没有了领袖的坐镇,法国队在对手面前不堪一击。伤病不得不使齐达内在板凳上焦急地看着球队的糟糕表现。而另一边,巴西在罗纳尔多的带领下,用完美的攻势足球摧垮一个个对手,顺利地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出线。在法国小组赛的生死战中,虽然齐达内带伤上场,却没能创造奇迹,小组赛一球未进。卫冕冠军就这样匆匆走完了2002年的世界杯。曾经的决赛对手,早早地退出了竞争。巴西在淘汰赛以后,没人能挡住他们誓夺冠军的步伐。最后,他们终于捧起了大力神杯。而此时的法国,早已回到欧洲,让悠闲的假日抚平失败的伤口。

  世界杯赛场上的罗纳尔多和齐达内,都有过欢笑,有过泪水。他们的表现,就像实验室的连通器。当一方持续上升时,另一方却日渐走低。如今,一副冠军尊容的巴西,以豪华阵容笑傲江湖。法国却强大有余,辉煌不再。如果法国输给了昔日对手巴西,齐达内也就永远告别了这片绿茵场。他最后一场比赛的战袍,也许会献给这位他曾经的对手,也是曾经的队友———罗纳尔多。因为有了罗纳尔多,齐达内才不会孤独。

  享受比赛的过程,而非结果。因为场上的每个人都是英雄!

  

巴西vs法国再聚首八年之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