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焦点:药方菜谱调理“世界杯病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01 法制晚报

  

焦点:药方菜谱调理“世界杯病号”

  

焦点:药方菜谱调理“世界杯病号”
晚上不睡白天得起 导致——眼红脖子硬 发炎嗓子疼 血压往上蹿 躺下还失眠

  药方菜谱调理“世界杯病号”

  让热爱足球的人不看世界杯是残忍的,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落下一场都难受”。

  如今,首轮淘汰赛结束的世界杯将更加激烈,那些过着啤酒、熬夜加足球生活的人也开始有了各种不适的感觉:眼睛干,脖子疼,血压升高,睡不着觉……医院的接诊率开始提高,医生形象地把这部分人称为 “世界杯病号”。

  本报请医生和营养专家开出“药方”和“菜谱”,希望您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拥有健康。

  球迷主诉一

  眼睛发痒

  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上班的王小姐算得上是球迷中的“巾帼英雄”了。

  在熬夜看了两场比赛后,王小姐发现自己眼睛发痒、发红,干得睁不开眼,第二天早上摘下隐形眼镜清洗后戴不上了。

  医生建议

  中场休息时

  缓解视疲劳

  北京大学眼科中心李海平医生介绍,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眨眼次数减少,容易导致眼干;不自觉的揉眼睛,看球时外界不良环境的刺激以及熬夜造成的用眼过度容易诱发结膜炎、虹膜炎等眼病。

  如果戴隐形眼镜熬夜看电视,会使角膜长时间处于缺氧的状态,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繁殖,以致患上角膜炎。

  李海平医生建议,球迷在看球时可以采取间歇休息的办法,如中场休息时放松一下眼睛,做做眼保健操,缓解视疲劳,能看重播的尽量不熬夜。

  不要戴隐形眼镜熬夜看球,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全天不要超过8小时。另外,如果眼睛出现不适症状应来医院就医,自行点眼药水不可取。

  营养专家支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部专家徐澄清介绍,在日常生活的饮食中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增强视力和缓解视疲劳有好处。

  如动物的肝脏,瘦肉类,胡萝卜、西红柿和绿叶菜以及水果中的橙子、西瓜、樱桃等。

  球迷主诉二

  脖子僵硬

  “几天球看下来,半落儿肩膀疼,不愿意枕枕头,有时还头晕,第二天再去办公室坐着可真难受。”白领球迷小张说。

  医生建议

  电视机高度要适宜

  适当做些伸展运动

  武警总医院骨科主任叶启彬建议,球迷看球时要注意把电视机摆放在平视的位置。

  可以采用伸懒腰一样的坐姿,并适时做一些扩胸运动和伸展运动,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营养专家支招

  徐澄清介绍,注意补充钙和胶原蛋白,如奶、芝麻酱、海产品、肉皮、牛筋等。

  球迷主诉三

  嗓子发炎

  “本来嗓子就不好,这一熬夜看球更难受了,口干,咽唾沫都疼。”球迷小张说。

  医生建议

  忌烟酒喊叫

  注意别感冒

  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王丽介绍,熬夜看球会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出现咽喉不舒服,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如果熬夜看球再加上过度的抽烟、喝酒,对嗓子会造成直接危害。

  此外,看球时兴奋地喊叫、谈话过多、声音过高等过度用声对喉部也有不良影响。

  建议球迷调节好生活,注意休息,少碰烟酒,尤其注意预防感冒,否则将加重嗓子的不适。

  营养专家支招

  徐澄清介绍,以清淡去火的食物为主,如苦瓜和油麦菜;忌辛辣食物和涮羊肉,牛肉等。

  球迷主诉四

  血压升高

  32岁的李先生平常血压就有些偏高,世界杯期间经常连续两三天熬夜看球,造成血压升高、心脏供血不足,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建议

  服药控制血压

  家人陪同看球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诊治中心门诊部主任周宪梁教授说,有高血压病症的球迷看球赛时高度紧张和兴奋会使血压升高,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周教授建议患有高血压病的球迷要坚持服用药物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最好有家人陪同一起看球,不要熬夜看球,避免情绪过度兴奋。

  营养专家支招

  徐澄清介绍,饮食要注意“高钙低钠”,香蕉能起到不错的调节情绪的作用,绿茶也有一定的降血压效果。

  球迷主诉五

  神经衰弱

  “我闭上眼就是射门、防守、过人的画面,睡不着觉,只能吃安眠药。”球迷李先生说。晚上不睡白天得早起上班的球迷中不少患上了神经衰弱。

  医生建议

  令大脑兴奋信息

  睡前尽量不接触

  北医三院思利普睡眠中心沈扬教授介绍,如果睡前一个小时接触太多令大脑兴奋的球赛信息,会直接导致失眠或睡眠质量降低。

  因为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服用后会导致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差。

  营养专家支招

  徐澄清介绍,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最好搭配苏打饼干。本版撰文/曹晓芳 摄/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