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大利迈进决赛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20 潇湘晨报

  

意大利迈进决赛轮回

  本报记者杨沐实习生樊民

  12年一个轮回。每逢12年,意大利就会挺进决赛。

  从死亡之组死里逃生,从澳大利亚身上最后“灵魂附体”,意大利人磕磕绊绊走到今天。3∶0之后,等待他们的是东道主德国。如此接近历史,蓝军正依靠自己的韧性顺应轮回,向决赛进军。

  放弃漂亮追求效率

  从佩索托病床边火急火燎赶回来的赞布罗塔有如神助:第6分钟单刀赴会、69分钟的突破助攻。“为佩索托而战!”意大利将士没有食言。

  看似谨慎的里皮采用了与对捷克队时相同的4411阵型,托蒂依然出任影子前锋,负责中场和前场的连接,只不过这次不同的是顶在前面的吉拉迪诺换成了托尼,而上轮吉拉迪诺的位置,则由卡莫拉内西取代。卡莫拉内西扮演了一个攻防变阵棋子的重要角色,里皮暗藏杀机。

  在进攻中,卡莫拉内西前压变阵为433,在防守时,他回撤右边前卫位置,变阵为4411。正是由于有了赞布罗塔和卡莫拉内西两个边路活跃的助攻,

意大利的进攻效率非常高,放弃了控球时间,赢得了进球。巴西主帅佩雷拉的话代表了里皮的心声——“我们不是来表演漂亮足球的,而是来赢球拿冠军的”。

  如果说卡莫拉内西是里皮的一个变招的话,那么托尼的复苏则是意大利的最大惊喜。活跃的两个边路,让抢点能力突出的托尼如鱼得水。第59分钟和第69分钟头顶脚踢,其状态的回升,很好地回应了外界对意大利锋线无力的批评。和1982年的罗西一样,托尼在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发飙。

  舍瓦不等于乌克兰

  意大利遇到乌克兰,这场比赛有着太多的看点。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舍瓦=米兰。很多人因米兰而迷上舍瓦,也有人因舍瓦而爱上米兰,但乌克兰阵中的那个舍瓦,却让我们很陌生。

  本场比赛,加图索和卡纳瓦罗两人对舍瓦严防死守,核弹头基本上被冻结。而平均每场30多次的铲断,乌克兰中场的重心似乎都在防守上,得不到足够支持的舍瓦孤掌难鸣。不过舍瓦在此时表现出了一个世界级球员的水准,及时回撤,起到了一个前腰的作用。下半场前15分钟,乌克兰连续发动威胁进攻,接连两次将球打在门框上,给意大利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不过队友的频频失误,让舍瓦的很多努力胎死腹中。

  乌克兰能走到今天,应该说出线后不错的对阵形势是个重要因素。乌克兰队能够击败瑞士晋级,更是依赖他们的“铁桶阵”,但很遗憾,这次他们遇上的是防守足球的宗师意大利队,加上门框的两次帮忙,单靠舍瓦作战的乌克兰只能徒呼奈何。

  12年神奇的决赛轮回

  1970年,意大利小组第一出线,1/4决赛4∶1击败了

墨西哥队,半决赛4∶3力挫原西德,挺进决赛。

  1982年,意大利打进半决赛与东欧铁骑波兰遭遇,最终2∶0胜出,并在决赛中3∶1击退了原西德。

  1994年,美国。意大利淘汰赛中相继淘汰尼日利亚、西班牙和保加利亚,挺进决赛。

  2006年,又是一个12年……

  历史惊人的相似,让我们不得不卷入宿命的期待。面对德国,一路顺风顺水走来的阿根廷被点杀,面对东道主德国,一路磕磕绊绊的意大利绝对不会轻易选择离开。要知道,至今无人能攻破布冯的十指关,除了他们自己的乌龙球,除了那个倒霉的扎卡尔多。

  如果说东道主德国进决赛的砝码是地利、人和,那么意大利进决赛的砝码则是天时。

  结果如何,7月5日

慕尼黑安联见分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