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做男人,就要学贝肯鲍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黄嘉鑫翁振华

  他比“球王”贝利完美,作为球员和教练都举起过大力神杯;

  他体力充沛,年逾花甲还能以超人状态奔波;

  他是情场高手,他18岁即为人父,上周末刚完成第三婚;

  他敛财惊人,世界杯期就为他带来两亿元人民币广告费;

  他有政治抱负,欧足联的最高宝座指日可待……

  慓悍的人生无须解释,生子当如孙仲谋,做男人要学贝肯鲍尔!

  

  精力旺盛,充当“空中飞人”

  9个小时之内他出现在3个赛场的看台上,陪各国政要、贵宾谈笑风生。一时间所有的猜疑都有了,他是鸟类吗?他有时空机器吗?他是不是请了替身?

  每天当你坐在电视机前连续观看了3场世界杯的比赛之后,你会不会呵欠连天?如果答案是YES,那么你就一定要尊重这样一位超级球迷,他可以在1天之内出现在3场比赛的现场———他叫弗朗兹·贝肯鲍尔。

  以德国的6月10日为例,下午三点半左右,大家首先看到贝肯鲍尔出现在法兰克福的球场,和英国的威廉王子一起观看了英格兰对巴拉圭的比赛;仅仅三个小时之后,“足球皇帝”就来到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多特蒙德,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政府首脑理查德斯一起欣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死缠瑞典的较量;这还没算完,又3个小时之后,在汉堡阿根廷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开场,贝肯鲍尔又和他的爱人海蒂一起出现在看台上!

  

  第二天,6月11日下午4时,贝肯鲍尔的身影又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出现在莱比锡,观看了塞黑对阵荷兰的比赛;不到两个小时后,在纽伦堡弗兰肯球场上,贝肯鲍尔和世界杯组委会副主席尼尔斯巴赫以及政治家舍霍夫一起,交谈墨西哥队和伊朗的表现;当晚9时45分,媒体又在科隆莱茵能量球场上看到了贝肯鲍尔……他的日程表上,要观看64场世界杯比赛中的48场赛事。

  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他就像个不知疲倦的超人一样来回奔波。难道他拥有多啦A梦的任意门?或者与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串通好了?还是雇了一名军人当他的替身……

  “替身?我倒是想啊。”贝肯鲍尔自己都乐了。

  贝肯鲍尔得以顺利四处奔波的秘诀在于这届世界杯的航空赞助商阿联酋航空,它们不但给贝肯鲍尔提供了一辆专机以供调用,还为贝肯鲍尔准备了四名飞行员随时准备起飞。这架名为“Augusta109”的直升机将在1个月内载着这位“足球皇帝”四处奔波。从盖尔辛基到慕尼黑,从汉堡到多特蒙德……

  那么在“足球皇帝”的旅程中,有没有出现过需要紧急迫降的情况?即使贝肯鲍尔是一个铁人,但他也是一个人,也会有某些自然的需要。例如:尿急……

  对于这个问题,“足球皇帝”坦诚相见:“一般来说,在起飞之前我们会处理好所有的事情,但有时候我们也需要紧急降落。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会在一些隐蔽的地方降落,例如丛林。解决之后,再重新登上飞机。这在以前就发生过。”

  

  ■贝肯鲍尔的最大任务就是陪各国贵宾看球。从上至下分别是他陪日本公主、德国总理、威廉王子、荷兰王子和王妃看球。

  “老树逢春”,永远不缺女人

  60岁的老头娶了39岁的新娘,贝肯鲍尔的三婚惊动了全世界。他从来就是花花公子,德国足球从他这里开始了一项传统———抛弃发妻,然后纷纷投入到情人的怀抱中。

  作为德国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皇帝”却一直与德国社会的普通道德价值观相对抗,称他为花花公子,绝对不过分。

  贝肯鲍尔18岁时,就将自己的第一个儿子带到人世。目前他最大的儿子与最小的女儿,年龄相差整整40岁。但贝肯鲍尔的第一次婚姻,却是与另外一个女郎布丽吉德。德国人授予了他们“模范家庭”的称号。然而,“模范丈夫”贝肯鲍尔本性难移,屡屡出轨。

  1977年,贝肯鲍尔与一名女摄影记者勾搭上,不惜抛妻别子,与女记者在美国逍遥三年。两人关系一直到1988年才断绝。当时分手的原因,恰恰是由于贝肯鲍尔邂逅了他的第二任妻子魏玛尔。两年后,贝肯鲍尔搞定了与发妻的离婚手续,立即与在德国足总任职的魏玛尔正式结婚。

  1999年,贝肯鲍尔开始了与现任妻子海蒂的恋情,当时32岁的海蒂担任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秘书,而贝肯鲍尔则是俱乐部的主席,结果他们产生了感情。但当时贝肯鲍尔尚未结束与第二任妻子魏玛尔的婚姻关系,他的喜新厌旧一度引发骂声一片,成为负心汉、花花公子的代名词。

  但是,贝肯鲍尔依然我行我素。去年和魏玛尔正式离婚后,他在德国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开始之前,和海蒂乘坐他的专机到僻静的奥地利完婚。婚礼结束后,他与“新娘”马上赶到慕尼黑观看德国队的比赛。

  

  “广告天王”,只怕“钱途末路”

  贝克汉姆一年的广告代言费是1160万欧元,贝肯鲍尔是2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大概很多人没有想到,贝肯鲍尔就是本届世界杯上名副其实的广告天王。

  贝克汉姆在贝肯鲍尔面前真的只能算是“小贝见大贝”。著名的媒体研究机构汤姆森(德国)公司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贝肯鲍尔在接拍了阿迪达斯、德国邮政银行和Bitburger啤酒等各种世界杯相关产品的广告之后,代言费高达2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高居世界杯广告收入榜榜首。

  大人物在德国都很受欢迎,前德国队主帅沃勒尔的广告收入也达到了970万欧元,第三名是现任国家队主帅克林斯曼的680万欧元,但他们的影响力和贝肯鲍尔相去甚远。德国人经常能在电视广告上看到这些镜头:贝肯鲍尔和他的队友一起从他的地窖里拿出一瓶葡萄酒,面带标志性笑容摇晃着掌中的手机,穿着某个品牌的衣服出现在北极点上,与圣诞老人一起干杯,以及搭直升飞机出现在德国每一个世界杯举办城市上空。

  厂商们都深知,在德国世界杯选择贝肯鲍尔就等于选择了“官方代言”。Bitburger啤酒找贝肯鲍尔做了广告,然后又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把整支德国队都拉了进来。在他们另一版本的广告中,包括克林斯曼在内的全体教练和队员都齐刷刷地走进了酒吧,喝着Bit鄄burger啤酒,玩耍着足球。广告播出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Bitburger啤酒在世界杯开赛以来的销售额一下上涨了28.7%。

  德国一家电信公司买下了德甲联赛的转播权,他们计划聘请贝肯鲍尔作为他们的足球顾问,为此他们拍出了一个天价———1500万欧元,贝肯鲍尔很可能终止和现在的电信公司的合同。在商业圈,这就叫做竞争。在现实世界中,每个人都想得到贝肯鲍尔,哪怕能跟他沾上边。但是对于这位“广告天王”来说,“钱途末路”也可能要到来了。在本届世界杯开始的同时,欧足联主席竞选的战斗也已悄然打响,贝肯鲍尔是外界呼声最高的人选之一。这个诱人的职位必须独立于任何企业,贝肯鲍尔能舍弃现在所有的广告合同吗?

  (紫/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