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江湖易老永别世界杯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6月30日电记者李丽汪涌

  2006年的德意志之夏注定充满离别愁绪。一大批足坛英雄即将或者已经在这里到达世界杯赛金戈铁马生涯的终点。

  四分之一决赛即将开打,留下的依然带着最后一搏的痴想恋战江湖,如齐达内、菲
戈;而黯然离去的只能无奈说再见,如内德维德、劳尔、拉尔森。但那些曾经鲜衣怒马的身影,将封存在世界杯赛的记忆中,成为历史。正如麦克阿瑟所说,老兵永远不死,他只是悄然离去。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比英雄迟暮更令人难过的,是无法在职业生涯的末梢绽放最瑰丽的花朵。许多人的告别仪式,以一种并不光彩照人的方式完成。

  6月22日,内德维德在汉堡赛场长跪不起的画面,重叠了4年前巴蒂斯图塔在韩日赛场潸然泪下的身影。捷克队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令人失望,这个年轻的国家还有机会,但作为捷克黄金一代的“遗产”,34岁的内德维德已永远无法弥补这个遗憾。跑不死的铁人停下了脚步,为

尤文图斯横扫欧洲的激情岁月,贵为2003年欧洲足球先生的荣耀,2004年的悲壮,如今都只化作英雄泪。随他退场的是1996年捷克的黄金一代,科勒、波博斯基,这些曾在当年欧锦赛上叱咤风云的战士们,离去时的背影竟如此怆然。

  同内德维德一样,瑞典的拉尔森赛前已经宣布了退役。但这位在1994年

世界杯赛上就开始闪耀的老将,最终在世界杯赛的诱惑和国家利益的驱使下复出。瑞典队的希望在他身上,但在他罚失点球的那一刻,1994年巴乔的诅咒在他身上应验。

  34岁的拉尔森深深低下了头。也许当他决定复出的时候,就已经为注定不得圆满的结局作好了心理准备,但那一刻来临的时候,才发现其方式残酷得令人难以忍受。

  功成身退成为无数风流人物遥不可及的幻想,同样黯然神伤的还有橙衣军团。换血后的荷兰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而承受最大苦果的是依然留在军中的老字辈。36岁的科库和范德萨已经不可能再踢4年,而南非世界杯赛对32岁的奥耶尔、31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来说也显得太过遥远。就连范尼,这个大器晚成的悍将在他的首届世界杯赛上,也只能无奈地坐在了替补席上看着橙衣军团死去。尽管范尼赛后表示仍要为国效力。但30岁的年纪,将令他的坚持愈发艰难。

  目前,仍在赛场拼搏的有法国的齐达内和葡萄牙的菲戈。今后两天,他们将率领各自的队伍分别迎战劲敌。两员功勋无数的老将赛前已明确表态赛后退役,如今他们的心愿,就是能率领球队走得更远一些……

  对于齐达内,对于他同时代的图拉姆,对于眼前这支老迈的法国队,也许1998年的光辉已经足以回忆一生。但对于菲戈,对于命运多舛的葡萄牙队,世界杯赛将留给他们什么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