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学习姚明材料摘编:东方“巨人”的成功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0:34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为打造中国篮球08之队,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篮管中心从6月开始全面推广学习八一男篮的拼搏精神和姚明的职业精神,目的是为中国篮球塑魂,为国字号和省市各层篮球队伍树立学习榜样。篮球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作为肩负着为国争光的团队,作为全面市场化的联赛,只有篮球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而精神的存在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强悍的根本。姚明,凭借高尚的职业精神在国内外球迷面前迅速成长为篮球巨人;八一,凭借打不垮的战斗作风和钢铁意志,铸造出了永远不服输的铁军,他们用精湛的球技和感人两种精神
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篮球。在本期《篮球报道》上,我们力推《东方“巨人”的成功之路——学习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下一期,我们将为您解读“八一男篮的拼搏精神”,带领读者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

  姚明是中国体育史上国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之一,但他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智慧、坚韧的职业体育精神,一步一步走上了今天的成功之路。

  在姚明的职业运动生涯中,他代表国家队4次夺取亚锦赛冠军,一次奥运会第八名的好成绩;在国际巨星如林的NBA四个赛季中,他共参加了301场比赛,首发291场,平均上场时间31.5分钟,平均得分17.5分,今年他平均得分为22.3分,并且成为2005至2006赛季NBA得分最高的中锋之一;他四次入选NBA全明星最佳阵容。

  球场上,姚明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提高球技;球场外,他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善待他人,严于律己。由于姚明的出色表现,2005年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受到社会各界和球迷的高度赞扬。姚明正变得越来越高大,和人们的距离似乎也越来越远。但是,姚明并不是每天在电视里出现的广告明星,也不是在北京首都机场数十张巨大的广告牌子上高不可攀的人物。事实上,姚明就来自我们身边,就来自我们最熟悉的CBA联赛。当年他和我们的其他运动员一起在CBA联赛打球时,没有几个人能够预言到他今天的成就。

  所以说,我们的每一个运动员和姚明的距离并不遥远。我们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应该像姚明那样去认真地善待自己和自己的职业生涯,持之以恒地对自己从事的运动项目进行不懈追求。如果每一名运动员都能足够地珍惜自己,即使你不会成为姚明,你也会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上帝”并不偏爱“

小巨人

  一直以来,姚明被人们称为“上帝的礼物”,仿佛他一降生到这个世界,就理应成为今天的姚明。事实上,除了拥有2.26米的傲人身高外,姚明并不拥有成为一名优秀篮球运动员的诸多天赋。但在姚明成功之后,这些问题都被忽略了。

  有些人也许知道,有些人也许还不太清楚:姚明的左耳丧失了大部分听力。这严重影响了他在场上、场下和教练、队友的交流。他往往听不到从左侧传来的声音。当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他必须用右耳倾听。他的左耳失聪从他大约8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当时他患了急性肾炎,必须注射青霉素。当急性肾炎治好之后,就发现他的左耳失去了听力。

  左耳的听力有问题不说,姚明的身体条件也曾经受到过怀疑。他的两肩狭窄,胯骨宽大。对于中锋而言,这会影响他的篮下对抗能力和转身时的灵活性。在姚明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有些教练据此而怀疑他的篮球天赋。

  姚明的臂长短于身高。一般人的臂长都和身高相同,天赋好的篮球运动员的臂长往往比身高长很多。伊朗的中锋贾贝尔身高2.20米,臂长达到2.47米,

森林狼队中锋加内特身高2.11米,臂长达到2.28米。而姚明的身高2.26米,臂长只有2.20米,这让他在篮下争夺篮板球时常常处于劣势。当身高不如他的球员从他头上摘走篮板球,姚明常常会受到指责,但事实上,他的起跳垂直高度往往会吃亏。

  此外,姚明的跟腱短,脚型为俗称的“刀削脚”。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弹跳力是决定性的天赋之一。跟腱越长的运动员,弹跳力越好。但姚明的跟腱跟其他运动员相比,明显比较短。从小在上海徐汇区体校训练田径时,就被认为缺少跑跳天赋。同时,受他的脚型限制,这种刀削似的狭长脚型事实上并不利于奔跑,因为双脚容易疲劳。此外,1997年和1998年,姚明的左脚脚弓和周骨曾经两次骨折,又让他的弹跳力大减。

  当我们认为有2.26米身高的姚明一定会成功时,我们其实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曾经有过那么多身高和姚明相似、篮球天赋甚至超过姚明的运动员,但没有一个人实现了像姚明一样的成就。姚明的确拥有绝对身高,但是,他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是他通过勤奋努力跨越了很多自身条件上的不利因素所获得的结果。换句话说,姚明并不是神人或圣人,他像我们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这就提醒我们,先天条件固然重要,但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更关键的是看你怎么对待自己的优点和弱点。

  你怎样对待身体它就怎样对待你

  在2002年姚明离开CBA联赛的时候,他的体重只有120公斤,卧推重量最大值只有110公斤,脂肪含量在10%左右。在经过三个NBA赛季之后,他的体重已经稳定在140到145公斤之间,脂肪含量下降到6%,卧推重量最大值增强到150公斤,成为整个中国男篮力量最好的球员。也就是说,和刚去时相比,姚明的体重增加了20公斤以上,而这20公斤里有19.5公斤左右都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同时力量大长。

  此时,让我们再回过头看看姚明在CBA联赛时的对抗。虽然在他的CBA最后一个赛季,姚明每场可以得到近40分,抢20个篮板球,但他的真正对抗能力并不强。在姚明的成长过程当中,有多少人曾经把他撞倒在地过?有多少人曾经在他身上占过便宜?和姚明相比,有很多运动员拥有更好的天赋,都曾经站在姚明前面,但现在姚明实现了他们无法企及的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以姚明的体质、肌肉类型能够达到今天的标准,那么中国会有一部分职业篮球运动员都应该达到这个标准。但事实上没有,因为很少有人具有姚明的职业精神。

  姚明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他明白自己是一名职业球员,他明白应该怎样对待自己。在他刚到火箭队的时候,他的体能教练法尔松曾经对他说:你怎样对待你的身体,你的身体就怎样对待你。姚明把这句话当成了他的座右铭,把每天的力量训练、体能训练变成了一种习惯,就像吃饭一样。人不能一天不吃饭,职业运动员不能一天不雕塑自己的身体。

  刚开始的时候,姚明也没有掌握一整套非常有效的控制身体的方法,他还在不断的学习之中。在他的第一个NBA赛季之后,他感觉到非常疲惫,因为在CBA,每个赛季只有22场常规赛,加上季后赛不过30场比赛,但NBA常规赛就有82场强度惊人的交锋。于是他一下子休息了40天,在那之后,他在恢复体能时就感觉到比较艰难。他专门找了教练和有经验的NBA球员来询问,别人告诉他,赛季之后的彻底放松不能超过20天,之后就必须开始体能训练。在那之后的三个赛季里,姚明的纯休息时间再也没有超出过20天。

  在他的第二个NBA赛季结束之后,姚明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参加中国男篮的集训,率领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八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他和很多朋友计划一起去海南三亚度假。在预订旅馆的时候,姚明最重要的一项要求是,旅馆附近必须有设备完备的力量训练房,这样他可以保证每天1个多小时的力量训练。同时,姚明每天还在柔软的沙滩上奔跑5公里左右,来保持自己的体能。在最应该彻底休息的假期里,姚明仍然没有忘记雕塑身体。

  2004年中国男篮到美国训练,有几天队伍上午休息,而姚明却每天自费到健身房练习,下午仍然参加全队的训练。2005年夏天姚明从美国回国后的第二天,教练组和队友都以为姚明一定会好好休息,倒几天时差,治疗伤脚,但意想不到的是,姚明在还没有来得及倒时差的情况下,就拖着手术后的伤脚,于上午九点来到了训练馆,主动进行自我恢复训练,这使教练和队友都感到惊讶。

  在本赛季,姚明受到了伤病困扰。去年12月,姚明脚趾伤势严重,必须进行手术。在手术后恢复的长达40天的时间里,姚明并没有天天躺在病床上。他仔细地观看了大量比赛录像,观看自己在比赛中得到球的位置、处理球的方式、对方来夹击自己的时机选择和自己进攻和防守的手段。通过录像观察,他发现自己在接球时和被夹击时容易失误,于是开始接受教练为他专门设计的接网球训练。教练把50个网球放在一个筐里,一个接一个投掷给他,不能移动的姚明坐在椅子上,去努力把投来的球接住。在开始的两三天里,姚明能接住的球相当少,但到了后期,他能在50个球里接住45个左右。当姚明复出之后,他的失误率明显降低,打出了四个赛季以来最惊人的冲击波。今年4月11日姚明的脚再次受伤手术后,为能尽快恢复,力争参加世锦赛,他每天坚持进行体能训练;为增加手感,他还坐着轮椅到场地进行投篮练习。对此,休斯敦媒体评价说:姚明的脚不能动,手却在不停地动,他在追求一种更高的境界。

  从上述这些行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姚明和所有运动员一样,也有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他也不是一上来就什么都清楚。但姚明拥有坚韧的职业精神,同时把职业精神和训练的科学性非常出色地结合在一起。他先搞清楚应该怎么练,然后就努力地去练,这就是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最简单但也是最实在的标准。

  火箭队助理教练西皮杜曾公开表示,姚明是职业运动员的楷模,他的献身精神和自律意识是首屈一指的,姚明不会浪费任何时间。在NBA,成功只有一个方法:努力。

  最近,火箭队总经理道森说:“姚明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更是一个为人谦和的小伙子。更重要的是姚明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职业精神让我们都很钦佩。”

  职业精神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如果我们每一个运动员都能像姚明那样“职业”,那么训练的效率和效果肯定会有明显提高。

  跨越文化鸿沟保持东方本色

  除了跟篮球相关的一些因素外,姚明的成功还与他对异国文化迅速而积极的适应有着直接的关系。与此同时,他又保持了自己东方人的本色。对于将来想去国外联赛闯荡的中国球员来说,姚明的经历是一种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去往美国之前,姚明就意识到了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性。在上海东方队效力期间,他就很注重和外援进行口语交流。到达美国之后,姚明寻找一切机会去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在他的第一个赛季里,翻译潘克伦时刻陪在他身边,给他翻译记者问的问题,再把他的中文回答翻译成英语;到了第二个赛季,潘克伦基本不用再翻译记者的问题,只需要当姚明遇到生僻的单词的时候,在中间翻译上一两句;在第三个赛季中,潘克伦已经成了姚明沉默的守护者,姚明可以随意的自由问答,和所有人进行交流。从那时开始,潘克伦有了去意。现在潘克伦已经来到北京工作,姚明在他的第四个赛季里已经完全不需要翻译。

  然而,在进入美国文化、融入美国生活的同时,姚明并没有盲目地、一味地“西化”。他非常注重保持自己谨慎和稳重的作风。NBA是一个纸醉金迷的世界,球员们都是百万富翁。对于他们而言,世界充满了诱惑。有很多伟大的球员都是没有抵抗住诱惑的例子,“魔术师”约翰逊感染了

艾滋病、科比被控告强奸、乔丹非常好赌。所有的诱惑对于一个年轻的球员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姚明曾经的两位队友弗朗西斯和莫布利是典型的美国黑人球员,他们自幼家贫,靠打球成为了富豪,到比赛之后,特别是客场,他们总会去彻夜狂欢,或者去夜总会消遣,姚明刚到火箭时,他们总是多次邀请姚明和他们同往。诚实地讲,姚明对美国的世界也很好奇,但是和好奇相比,他更明白自己代表和坚持的是什么。在和弗郎西斯做队友的两年时间里,除了一起去吃饭,姚明从未在深夜离开过自己的房间。在球场外,姚明谦虚谨慎,以礼待人,被美国人视为最可亲的运动员之一,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负面新闻。

  在这一点上,最终使姚明能够非常好地把握住自己的既是他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也是他的职业精神。他懂得自己应该怎样面对整个世界,让世界了解到自己是怎样的形象。

  他在美国代表的是健康向上的中国人形象,他的一举一动体现了中国人的优秀品质,比如含蓄、谦逊、勤奋、爱国、有涵养、幽默等等。

  “把我的名字印在国家队球衣上是种荣誉”

  姚明在NBA赛场上的成功使他在国内外拥有了巨大影响力。尽管如此,他始终没有忘记祖国的培养,无条件地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从2002年进入NBA到2006年,凡是涉及到中国男篮的重大比赛,他都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代表中国队参赛。去年的亚锦赛,姚明在脚踝手术后一个月就回到国家男篮,并积极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今年,姚明在脚部手术后曾多次表示要尽快恢复,争取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

  姚明曾经对《休斯顿纪事报》的记者说:“在我来NBA之前,我的最终目标是帮助国家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来到NBA后,这仍然是我最重要的目标。只要能让我进国家队,不给我报酬没关系,没有球迷我也不在乎,甚至是让我当板凳球员都行———因为能为国家而战是一种荣誉。我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球衣时是17岁。第一天拿到球衣时,我像模特一样在镜子前摆弄它,球衣对我来说确实有点大,但能把我的名字印在上面是一种荣誉。”

  由此可见,姚明的爱国情怀是发自内心的。他并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但是当国家队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义无反顾地归国效力。尽管姚明今天已成为国际巨星,但他始终不忘祖国对他的培养之恩、教育之情。

  顽强拼搏不惜血溅“沙场”

  无论是在NBA还是随国家队出战,姚明都以顽强拼搏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比分领先时他能提醒队友,要一鼓作气战斗到底;比分落后时,他能激励队友,鼓舞大家士气,告诫队友树立信心,相信自己,拼到最后。这使他成为中国男篮和火箭队的精神领袖,以实际行动为全队做出了榜样。

  2004年征战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队面对强手,开局不利。在困境之中,姚明带领球队顽强拼搏,表现出了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决心和勇气,最终实现了进军前八的梦想。在2005年卡塔尔亚锦赛复赛时,中国男篮与黎巴嫩的比赛中,对手“恶意”犯规,姚明下巴被对方肘部击开,血染赛场。按规定,姚明需要离场对伤口进行处理,但为了赢得比赛,姚明只是到休息室进行了简单包扎,没有缝针就返回赛场,他的出现鼓舞了球队,全队发扬了顽强的拼搏精神,最终以较大比分战胜亚锦赛亚军黎巴嫩队。直到比赛全部结束后,姚明才来到休息室,进行手术缝合,当时,姚明下巴上包裹的厚厚的纱布和胶布已经被血完全浸透,除去纱布之后大家发现姚明的下巴已被打开,血肉模糊,在场的人看了都非常心痛,但他只是笑着说:“我的脸上加上这四针刚好缝了60针,这四针是小意思。”难以想象,姚明当时忍受了多大的伤痛。

  范甘迪曾评价说:“姚明在体力不支时,可以咬牙挺下去。我对他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品质非常欣赏。”

  担当公益大使回馈社会

  作为明星,很多知名品牌都想邀请姚明参与商业活动,而对于姚明来说,从各类商业活动中获利是很轻易的事情,但是姚明却更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并积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回报社会。

  姚明做了很多公益事业,捐助了很多人,但在是否公布自己名字方面,姚明有所选择,而他选择的标准是公布自己的名字是否对这项公益活动有更大的作用。

  姚明曾对一些灾民有过捐助,但他从未主动提及,但是在担任中华骨髓库、特奥会、国际预防艾滋病协会的形象代言人时,他却主动站出来,通过参与活动和拍公益广告片,号召大家从精神和物质上支持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9月12日是姚明的生日,有人问姚明有什么生日愿望,姚明微笑着说:“这个生日愿望就留给中华骨髓库吧,我希望捐献的人越来越多。”为了让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姚明和队友、教练还在现场留下了签名。姚明说:“以前说做好事不留名,但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做好事也要留下自己的名字,我希望大家在捐献血样后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告诉周围的人,这件事才有意义。告诉他们我已经做了,带动他们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在2003年全民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姚明更是亲自策划参与了电视筹款,引起社会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姚明以他巨大的感召力和人格魅力,网罗了国内外诸多大腕明星,这件事在NBA天地里也引起了轰动。总裁斯特恩先生赞扬姚明:“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为他感到无比骄傲”。明星们以唱歌、谈话、捐赠等形式表达了全人类抗击“SARS”的决心。甚至连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都发来了声援的信件。这是一场规模空前、形式独特的爱心奉献。

  最近,姚明又满足了一个身患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而生命垂危、年仅16岁少年的心愿,姚明答应他回国后马上给他签名,满足他最后的心愿。今年受中国台北篮协的邀请,姚明还将访问台湾,为两岸交流和祖国的统一奉献自己的力量。球场之外,姚明严格自律、健康、勤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还影响了很多华人。一些在美国的华人已经开始以姚明为榜样,教育孩子要“努力成为像姚明那样的人”。

  球场内外的姚明充分展示出自己强烈的祖国意识、民族意识、职业意识、拼搏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等诸多方面的优秀品质,绽放出榜样的巨大力量。学习就在身边的榜样,学习就在身边的姚明,让我们用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鞭策自己,为中国篮球塑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