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龚松林历经坎坷终进国家队 最难忘蒋兴权严厉教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9:03 篮球报

  提到龚松林,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他的伤,接着,会想到雅典奥运会时刘炜对姚明说的这句话:“现在的中国球员,既能突又能投的只有一个,叫龚松林。”

  2003年的5月3日,得知要到国家队报到的消息后,正备战甲B的龚松林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电话线的另一端,龚松林的妈妈激动得哭了。这是龚松林第一次被国家队召唤。三年后,龚松林再次进入国家队,平静了许多,因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接到国家队的召唤。

  “如果不是腿伤,我不会等到2008年的。”三年中,三次膝盖手术,让龚松林屡屡在最关键的时刻与国家队无缘,这其中有亚锦赛,更有奥运会。庆幸的是,龚松林仍然被作为中国队2008年后备队员,尽管比他渴望的时间晚了四年。“有时候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很难受的时候会想想打球的日子,得不到的时候才懂得什么叫做珍惜啊。”

  “我还没有真正的国家队队服”

  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三年前的亚锦赛上龚松林就能红起来。“走到街上都没人找我签名啊。”龚松林自己开玩笑道。

  2003年的夏天,备战亚锦赛的

中国男篮与美国明星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龚松林在这场比赛中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也为自己22岁生日送上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只是,临近比赛结束时的“一点小伤”让龚松林付出了三年病床生涯的代价。

  当时,他在防守美国队一名队员时左膝被撞伤,但自己却并没有对这一下碰撞太在意。

  热身赛过后,龚松林回到

福建队,在帮助福建队冲上甲A的一场比赛中,龚松林左膝盖再次被撞伤,但他依旧没有在意,在下半场比赛中带伤上阵。带领福建队冲上甲A后,龚松林再次到国家队集中,一次分组对抗中,他的伤势终于复发。三天后,也就是2003年9月19日晚上,在队医的建议下,国家队教练组做出换人的决定,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龚松林就这样离开了这个集体,此时距离亚锦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

  从2003年的9月开始,龚松林开始了求医、手术、治疗、恢复一系列漫长的艰熬,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的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躺着度过的。

  从受伤到现在,他的膝盖一共经历了三次手术,一次在北京,两次在美国。“就是把自己膝盖里的半月板,也就是软骨拿掉,那块软骨坏掉了,再缝合一块别人的软骨给我。”在美国,为龚松林主刀的就是曾经给叶莉做过腿部手术的那名医生。直到这次入选国家队前,龚松林还特意去美国进行了复查,“医生说我恢复得还不错,没有再出现积水的情况。不过,现在惟一的影响就是上不了田径场。”国家队集训一个多月来,田径场上的训练龚松林一次也没能参加过。

  这次能否如自己所愿走到最后,成为真正的国家队队员,龚松林也不敢肯定。“伤病嘛,总是无法预料,何况我又有过前两次的经历,这次真不敢想了。”龚松林说,三年前的第一件国家队队服,现在一直在他福建的家中保存着,“不过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队服,现在身上的这件也不能算。等到进入12人名单,去过日本后,那件队服我一定永远保留下来。”

  “我是不懂事的董事”

  躺在病床上的那两年时间里,龚松林在对球场的向往之外,还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自己一旦打不了比赛,以后的日子将何去何从?

  起初想到这个问题,是在北京养伤的那段时间,“伤病不得不让我想一想退役后的事情。所以,我选择了生意。”这是一个和篮球丝毫不搭边的职业,但是身为南方人的龚松林却不以为然。现在,龚松林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茶业公司,名字就叫“松林”,是他自己起的。龚松林一再强调,他的“茶业公司”并不是卖茶的“茶叶公司”,自己的生意主要还是以茶具为主。“大家有空就常来吧,地址就在晋江市梅岭街道锦绣广场。”龚松林的公司不大,近150平米,布置得如同一个茶庄,走进去,一面写有“龚”字的玻璃墙十分抢眼,和它交相辉映的则是一幅龚松林在球场上的巨幅照片。

  在联赛期间,训练、比赛让龚松林根本无法自己打理公司的事,所以公司的全部事情便交给了朋友负责。那你给自己封了什么头衔?记者问。“我?我就是个不懂事的董事。”说着,他哈哈地笑了起来,一个是笑自己这个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一个是笑自己刚刚那句独到的解释。

  有些顾客是冲着龚松林的名字去的,但平时要训练、要比赛,即便是身在晋江,龚松林都很少能去公司坐坐,所以觉得对不起这些顾客。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在每个袋子上都留下自己的签名,以此来回馈顾客。龚松林说,他不知道几十万元的本钱要到哪年才能全部赚回来,但有这个公司在,在精神上要比以前充实多了。

  “谁不练,我也得练”

  龚松林出生在福建晋江市南塘村的普通农民家庭,一家四口人,爸爸、妈妈、姐姐和龚松林。小时候的龚松林也和大多数乡下孩子一样,一天到晚就知道玩,但龚松林有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不到14岁,个头就长到了1.78米。也许是感觉到了儿子不是学习的材料,父母就听了别人的建议,让儿子去学了篮球。

  15岁进入少体校,这个年龄才起步算是晚的了,“刚进队的时候就会三步上篮和投篮。”知道自己有被体校退回去的可能后,龚松林才开始刻苦练起了篮球。天天摸着篮球,龚松林慢慢对它产生了兴趣,于是在市体校的时候,老师每天都要到篮球场去找他,然后强制他回到教室上课,“那时候我天天逃课,老想往球场跑,根本就坐不住。”

  从体校出来后,龚松林进入了福建队,但身高不过1.83米的他在队里属于条件一般的球员。别人集训一年就转正拿工资了,龚松林练了两年都没有拿到钱。于是,他开始有了些小情绪,当时的教练肖光弼对付龚松林只用了一招:给他讲刘玉栋的故事。“当年福建队成绩不好时,许多队员都不练了。可肖教练只是追着刘玉栋说‘谁不练,你也得练!’后来这句话就被用在了我身上。”

  “蒋导眼里只有球员,没有球星”

  “在新疆队,特别是蒋指导,我真的特别特别感谢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给了我一个机会,而且跟着他能学到东西。”然而,龚松林对蒋指导真正的了解,还是建立在一段时间的“不解”之后。

  长期在乙级队里做核心,龚松林养成了一些“坏习惯”,时不时耍点“大牌”脾气。“在福建队的时候,我一个人发挥得好与不好甚至就可以影响整个球队的发挥,那时候的球都是传给我的。但是新疆队不一样,队里所谓的‘腕’都是成批成批的,谁把我放在眼里?所以当时刚到新疆队的时候心理落差挺大的,有时候这种情绪可能就会带到训练里边。”

  可倔强的蒋指导不吃这一套,“在我眼里只有球员,没有球星!”每次龚松林速度慢半拍时,蒋指导总会在后面大声喊:“龚松林,快快快!”晚上,龚松林刚想看会儿电视,蒋指导准会一脸严厉地把手机、闭路电线收走,剩下的时间只能写日记,或者睡觉。对老蒋的做法,龚松林起初还难以接受,但他最终还是想明白了,“我真有福气,在新疆,碰上个好教练!”。不过有了那一年的相处,龚松林现在提起“蒋指导”这三个字时都会莫名地紧张,“他是中国最有个性的教练,不是我说的,这是所有被他带过的球员共同的感觉。”

  龚松林说,如果蒋指导没有离开新疆,他依然希望回新疆打球,即便是现在,他也希望重新回到新疆队。那一年在那里打球,有许多难忘的事情,除了蒋指导,还有那里的球迷——“当新疆队赢球的时候,球迷们也会跟着一起流泪,而且会在赛后不顾一切地冲进球场,抱住球员不让我们离开,有时候他们会高兴得上来亲你,你知道吗?这个时候,作为一名球员你会感觉很幸福。”

  2006年6月11日晚,在中国队与

澳大利亚国王队的第二场较量中,中国队以85比78战胜对手。对于龚松林来说,这是离开国家队后回归的处子秀。上一次代表国家队打热身赛,还是在三年前。擅长突破的他这次并没有单打独斗的场面,更多的是为队友掩护和传球,“国家队是一个整体,在这里我不能像在福建队那样去打球。而且,国家队应该是以内线为主内外结合来打,所以需要我们更多是来掩护挡拆和分球。”在蒋指导的调教下,龚松林已经领悟了集体作战的意义。

  龚松林

  生日:1981年7月

  身高:1.96米

  体重:95公斤

  位置:前锋

  球队: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