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里仍然是列强的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9 新民晚报

  今晨,本届世界杯八强全部产生,6支欧洲球队和2支南美球队把持了八强席位。亚洲、非洲、中北美洲球队遭遇全军覆没。世界足坛又回到了欧洲和南美垄断天下的时代,这是一个倒退。

  欧洲南美垄断八强

  上届杯赛,八强中有一半来自足坛新兴国家,土耳其、韩国、塞内加尔和美国让世界杯真正成为世界比赛。而4年后,来自欧洲和南美的足球传统劲旅垄断了八强。在小组赛爆出一些冷门后,一些新军得以与传统强队争夺八强席位。但在与欧洲和南美足球列强的对垒中,澳大利亚、厄瓜多尔、加纳纷纷败下阵来,只有乌克兰跻身八强,而他们取得突破也是因为瑞士队罚不进点球。

  出现这种局面是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当头一棒,布拉特曾断言世界足坛的未来在非洲,并倡议世界杯赛在各大洲轮流进行。无情的现实是,世界杯最后阶段决战成为一个“私人俱乐部”,“新人”仍不得入内。

  6支冠军分兵把守

  本届世界杯4场四分之一决赛都有以往冠军队把守,3届冠军德国将对垒2届冠军阿根廷,5届盟主巴西将战1998年冠军法国,另一支3度捧杯的意大利将出战乌克兰,而1966年冠军英格兰将遭遇葡萄牙。

  上届冠军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说:“所有大牌球队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比赛将越来越紧张和刺激。”

  回顾以前几届世界杯赛,八强也是强队天下。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中,是巴西与阿根廷对抗德国、意大利等6支欧洲球队,最终法国捧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独斗7支欧洲劲旅,巴西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击退意大利,第四次夺魁。尽管喀麦隆在1990年打入八强,但八强中仍有6支欧洲球队,德国最终战胜阿根廷,第三次夺冠。

  欧洲联赛最为关键

  本届比赛八强再次被欧洲和南美球队把持,对于足球运动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列强再次集体发威关键在于欧洲几大联赛的成功,特别是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德国拥有世界顶尖联赛,他们之中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吸引了南美、亚洲、非洲的一流球员。

  这意味着非洲、亚洲、中北美洲国家队比赛时必须招回一些效力欧洲的球员,当比赛是友谊赛时,球员未必都能归队,主教练无法决定最强阵容。

  而纵观欧洲球队,整个意大利队全部来自意甲;而英格兰队除了2人之外,全部效力英超;而德国队中,只有3人将离开德甲踢球。尽管法国队大部分球员不在国内踢球,但他们回国非常方便、路程又近,西班牙、葡萄牙也如此。

  亚非球队难有突破

  最大的例外是巴西和阿根廷,虽然两国大部分国脚在欧洲踢球,但它们足球整体实力之雄厚远非亚洲和非洲国家能比,并且两国大牌球星常在一起踢球。像巴西,

皇马集中了罗纳尔多、卡洛斯、罗比尼奥和西西尼奥4位国脚,
AC米兰
中有迪达、卡卡、卡福,阿根廷队中有3人效力
国际米兰

  与欧洲一流联赛相比,亚洲和非洲国家的联赛则水平低下,亚洲和非洲俱乐部在财力上不仅无法与欧洲俱乐部相提并论,甚至还不如南美球队。

  唯一阻止亚非球员外流的办法是限制欧洲俱乐部外籍球员人数,不过这又违反了欧盟有关劳工自由流动的法律。

  毫无疑问,亚非和中北美洲球队会在今后继续在世界杯露面,不过当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时,将没有他们的踪影。世界杯仍是列强的盛宴。特派记者黄永顺

  (本报汉诺威今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