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遇老 上了当 短击长 走了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9 新民晚报

  

小遇老

  齐达内34岁,图拉姆34岁,马克莱莱33岁,维埃拉31岁,连年轻的享利也29岁了。法国队的老迈,显而易见。老迈的球员,经验丰富,球皮老滑,像油缸里的西瓜。与老迈的球员玩脚法、玩传切、玩周旋,那是不自量力。西班牙队今晨就不自量力,上了大当。

  慢慢地跑,频繁地传,这是老迈球员的步伐和节奏,这是老迈球队的打法和特点。西班牙队今晨在法国队的步点中迷失了方向,在法国队的踢法中四处碰壁。整场比赛,他们没有一次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他们没有一次像雷鸣电闪那般有威胁的射门。幸好,还有一个点球可以撑撑脸面。不然,西班牙球员真应该光着屁股走回家,颜面尽失。

  老迈的法国队,有着十二分的耐心。他们不怕越位,一次,两次,三次,接二连三,他们不急,他们不躁,他们坚持自己的策略,以较少的付出,包括兵力和体力,去争取胜利。

  机会终于来了。维埃拉从人丛中穿出,没有传球给越位的享利,而是轻传后插上的里贝里。四两拨千斤,就那么轻轻的一下,就击中了西班牙队的要害,里贝里进球将比分扳平。

  机会又来了,齐达内任意球的落点上佳,维埃拉在后门柱处抢到了第二落点,法国队比分反超。机会再次出现,齐达内就像上足球课似的,教着西班牙年轻的球员如何停球,如何切入,如何晃带,如何骗过门将的重心,如何选择角度,如何起脚射门。整个过程,流畅,轻快,一气呵成,就像一次轻松的表演。

  西班牙队如能一开始就发挥出自己的速度,不惜自己的体力,尽可能将球踢得简明点,不断地向法国队的腹地冲击,形势就会完全不一样。直接,明快,冲击,就算创造不出破门机会,也能把老迈的法国队拖累拖垮。

  不要说被拖垮了,就是被拖累了的法国队在下半场也会赶不上步伐,不要说进攻,就是防守也会露出破绽和漏洞。可是,年轻的西班牙球员没有血性,没有激情,在场上斯斯文文的,就像跳华尔兹,还跳得很复杂,横一脚,竖一脚,就是不将球往禁区里送,不往球门里踢。

  西班牙队输了,输得一点也不冤枉,甚至咎由自取,活该这个下场,因为他们藏起了自己的优势,拿出了自己的短处。以己之短,击人之长,用自己的软肋去撞别人的膝盖,哪有不败之理?

  老迈的法国队跨进了八强,年轻的西班牙队落败回家,其中的经验和教训有一箩筐。西班牙队如能挑着箩筐回家,四年后轻装上阵,再去南非,或许会有大的作为。特派记者徐东海黄永顺

  (本报汉诺威今日电)

  法国人得意忘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