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教头众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9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6月27日电率队参加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的主教练要承受来自球迷、媒体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在应付压力和宣泄情绪方面,主教练们各有高招。有人吞云吐雾,有人欢呼雀跃,有人口吐脏字,还有人“老虎漫步”。

  在世界杯上执掌帅印,主教练的健康必须经受考验。但是,墨西哥队主教练拉沃尔佩还要让自己的健康受到更大的威胁———他在场边抽烟。结果,这位阿根廷人因此遭到国
际足联的警告。

  但是,如果考虑到拉沃尔佩既要率领球队前进,又要应付外界汹涌的“下课”呼声,你也许就能理解他为什么对着墨西哥队的替补球员猛吐烟圈了。

  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在当球员时就激情四溢,如今成了主教练还是没学会“矜持”。德国队进球之后,41岁的克林斯曼像运动员一样高高跃起,并和球队其他成员热烈拥抱,快活得跟个孩子似的。

  不过,克林斯曼在2004年刚接手德国队时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彼时德国队处境艰难,克林斯曼在场边满脸严肃,德国队进球了他也不过是微笑着握拳。如今,德国队顺风顺水,克林斯曼又恢复了真我的风采。

  但是,克林斯曼还比不上葡萄牙队的巴西籍主教练斯科拉里。容易激动的斯科拉里总是在场边像老虎那样来回踱步,时刻准备着鼓动葡萄牙队球员朝对方球门掀起风暴,并且想方设法利用一切机会影响裁判,以帮助本队占点便宜。“有时这就像一场战争,对此我已习以为常。”斯科拉里说。

  也有人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如瑞典队主教练拉格贝克就超乎寻常地镇定,即使是在瑞典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德国队0:2淘汰之后。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格贝克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从容的会计师,而不像是个遭到记者们严厉“拷问”的球队主帅。拉格贝克还平静地说,自己不会辞职,因为合同还没结束。

  美国队主教练阿雷纳肯定不会被人们遗忘。在美国队和加纳队的比赛中,当主裁判将美国队两名球员罚下并判定他们的一个进球无效时,阿雷纳朝着主裁判狂吼。全世界懂英语的观众都能通过阿雷纳的口型判断出,愤然喷出的是4个字母的美国国骂。

  在所有主教练当中,指挥方法最“原始”的要数沙特阿拉伯队的巴西籍主帅帕克塔。这位老兄戴着小耳麦、手里拿着微型麦克风指挥比赛,令人忍俊不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