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本网特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27日电题:中国足球要先选伯乐后选帅

  记者马邦杰蔡拥军

  在世界杯赛场内外,记者碰到了世界足坛的众多名帅,其中希丁克和佩雷拉让记者感触最深,因为他们像两面锃亮的镜子,让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中国足球在选帅问题上尚需
求教。

  4年前,希丁克带领韩国队冲进世界杯四强。如今,韩国队已经具备世界强队的风采,在与法国队和多哥队这样的欧非强队对抗时,丝毫不落下风。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韩国球员、记者和球迷还在众口一词感谢希丁克,是这个荷兰人给了他们与强敌对抗的信心。

  离开韩国后,希丁克在执教埃因霍温俱乐部队连夺荷兰甲级联赛冠军的同时,又塑造了另外一支世界强队澳大利亚队。在与意大利队的残酷搏杀中,澳大利亚队已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进步。赛后新华社记者在混合区采访时,澳大利亚队队员认为正是希丁克让他们改头换面。中场球员格雷拉表示,他们应该感谢希丁克,但更要感谢澳大利亚足协,因为是足协给他们请来了一位大牌教练。

  为什么韩国和澳大利亚足协能请来希丁克?中

国足协就不能?这恐怕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因为中国足协成立的一个个选帅小组中缺少伯乐。

  从施拉普纳、霍顿、米卢蒂诺维奇到哈恩,这些中国足协选中的外籍教练中,只有米卢算是取得了成功,而米卢又是主动送上门来的,不用“选帅小组”揣着大笔外汇三番五次地到欧洲去拔犀擢象。如此说来,中国足协“选帅小组”在选拔外籍教练时,失败率高达百分之百。

  而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则让记者想到了他的前任拉扎罗尼。他带领巴西队兵败1990年世界杯之后,被巴西人认定是个不合适的教练。但上海

申花队却依然将他请来执教,结果也是一塌糊涂。

  优秀外教正如

千里马,找到他们并不一定要花很多银子,关键在于首先你必须是伯乐。比如温格来阿森纳俱乐部前,曾在日本名古屋鲸八队执教,在国际足坛毫无名气。但阿森纳俱乐部副主席戴恩慧眼识珠,花费甚少就把他请到了英国。

  因此,中国足协乃至各俱乐部在选拔外籍教练前,首先要选几个戴恩这样的伯乐组成“选帅小组”。否则,任何“选帅”之举都有可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劳民伤财,耽搁原本已经非常落后的中国足球的发展。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足坛的伯乐在哪里?这是个让人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