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淘汰赛淘汰了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8 河北日报

  世界杯进入淘汰赛以来,惟一称得上精彩的只能算德国人在与瑞典人比赛时的梦幻开局了。要注意的是,梦幻开局之后,整个下半场比赛为以后一系列16强淘汰赛的沉闷开了个“好头”。

  淘汰赛很残酷,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就像古龙小说的味道。在你出了一百招之后,西门吹雪拔剑一刺,然后收剑入鞘,看着你慢慢倒下。

  为了让四年努力能在世界杯上更持久地展示,不给对手制造绝杀的机会,很多球队也同时放弃了绝杀对手的机会。防守甚至是保守的防守,让淘汰赛再也没有小组赛时酣畅淋漓的进攻了,要么在乏味中晋级,要么在乏味中回家。

  16强之战,缺少我们常说的不成功则成仁的气势,更没有我拿青春赌明天的豪气。有的是德国人2:0领先后的收缩防守,阿根廷与墨西哥打平后无休止的横传和长传,荷兰与葡萄牙的红黄牌大战,英格兰的昏昏欲睡,意大利步履艰难的防守,还有就是乌克兰与瑞士一战让更多的人睡着了。

  是晋级还是踢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这只是作为旁观者的想法。对于比赛双方来讲,晋级的目标高于一切,只有晋级才能有继续演出的机会,回了家的球队所有的华丽也都是花拳绣腿,虽败犹荣仅仅是自我安慰罢了。

  竞技体育的主要源动力是产生胜负。对胜利的追求有时是不惜代价的,而当这种代价仅仅是为了取悦球迷的眼球快感时,就更没有必要舍本逐末了。所以,沉闷的比赛还将继续下去,而且越临近决赛就有可能越沉闷。

  淘汰赛不仅淘汰掉了对手,也淘汰了精彩,我们只能在不精彩的比赛中养精蓄锐,期待精彩闪现。

  □马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