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绳 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34 中国体育报

  自小的我就酷爱跳绳,屈指算来已有50多个春秋。可能天生与跳绳有缘吧,看见别人跳绳时,我都要望上两眼,甚至听到快速摇绳的“呜呜”声,我都会感到兴奋。我喜欢单摇跳的轻盈,双摇跳的矫健,编花跳的潇洒,更喜欢跳一些我独创的花样。

  跳绳不仅是我主要的健身生活,还由于我身为小学体育老师,跳绳也是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之一。由此,我常教学生跳一些简单的跳绳动作,时间长了,不光我感到枯燥乏味
,学生也渐渐失去了练习的兴趣。为了搞好教学,我查阅了有关资料,虚心向跳绳高手学习,经过刻苦练习,我会跳的动作越来越多,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好。同时我将趣味跳绳“过五关斩六将”、“跳绳网”、“集体跳长绳”、“8字跳长绳”等引进体育课中,在我的影响下,许多学生都喜欢上了跳绳。

  记得一次跳长绳教学时,学生给我出难题:“老师,你能单人跳长绳吗?”我一时兴起,拿起一根5米长绳跳起来,没有想到第一次就成功地连续跳了5个,赢得了学生的一片赞叹声。从此,我跳长绳上了瘾,接着攻克了10米、15米,20米的长绳。究竟还能跳多长的绳?我尝试着各种跳法,并精心选择了长绳的直径和重量,经过反复练习,实现了30米长绳连续跳10多个的纪录。跳长绳特别使我振奋,随着一声大吼,身体高高跃起,30米的长绳从脚下穿过,一瞬间绳子就在地面被移动了30米,那种感觉真爽。

  在跳长绳取得初步成功后,我又试着跳短绳,先把跳绳对折起来拿着跳,成功后又练习4折绳跳,六折绳跳。绳子跳久了容易断,于是我又发明了单手“8”字摇绳跳,双手各摇一绳跳,手握绳子中部等跳法,每当取得一点进展,我都有一种成功的喜悦。

  舞蹈是最美的肢体动作,我想能不能将舞蹈的一些动作移植到跳绳中来呢?于是,就经常关注电视里的舞蹈节目,请教舞蹈专家,还经常到街头和公园去看人们跳健身舞,以便能从中受到启迪。我先后创编了“秧歌舞步跳”、“纳西族舞步跳”、“藏族舞步跳”等多种跳法,使得单纯的跳绳和舞蹈相结合,使跳绳显得更潇洒,观赏性更强。

  我还经常通过逆向思维,创编了不少跳法。从站着跳→蹲着跳→躺着跳;从双手摇绳→单手摇绳→双手各摇一绳→用腿摇绳跳;从原地跳→移动跳→行进跳→旋转跳;从单摇跳→多摇跳→太空步跳以及多种编花跳,现在我已能跳出100多种花样。

  如今,跳绳使我身体灵活,精力充沛,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人们都不相信我已是一个年近花甲的人。跳绳真是其乐无穷,这是无法用笔墨来形容的。我最大的愿望是退休以后,把花样跳绳总结汇编成册,供跳绳爱好者借鉴,为全民健身事业做出一份贡献。安徽省合肥市高壁

  来稿请寄:北京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社会

体育新闻部,邮编:100061,请注明“征文”字样。

  或发邮件:sheti3665@sina.com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