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主帅的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4 天津日报

  现代足球就是一场战争,在没有硝烟的绿茵战场,主教练的用兵就像战场上的主帅一样,决定着最后战局。

  十六强战罢,多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主教练们的指挥风格,或沉稳不乱,指挥若定;或当机立断,力挽狂澜;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赛场上的成功与失败,有时几乎就在一念之间,让我们领略大师们的执教艺术。

  不失神奇希丁克

  澳大利亚主教练希丁克最为中国球迷熟悉,2002年他将韩国队历史性奇迹般地带入世界杯四强。

  希丁克治军极其严谨,善于激发队员潜能,韩国人仍把希丁克视为民族英雄,到荷兰旅游的韩国人至今大都会到这位“神奇教练”的家乡“朝圣”。这次在德国世界杯上,人们再次领略到他的指挥风采。争夺十六强与克罗地亚之战,他再显神奇,在比分落后情况下,他果断换上两名前锋,替下中后场队员,场上前锋达到4名,果然扳平比分出线。

  同意大利之战,如果不是最后12秒一粒有争议点球的判罚,也许11打10、场面占优的澳队在希丁克带领下会继续前行。

  运筹帷幄斯科拉里

  被称为“金牌教练”的斯科拉里率领葡萄牙队力克攻击力强劲的荷兰队挺进八强,再次显示出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才能。

  这是斯科拉里在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第11场连胜,已经创造了世界杯名帅的历史。斯科拉里曾在巴西媒体的嘲笑中,把巴西队送上了第五次夺取世界杯的顶峰。这次带葡萄牙队难度很大,但在小组赛中,他根据对手实力合理安排上场队员,连克安哥拉、伊朗、墨西哥队,以不败战绩出组。

  十六强之战,面对强队荷兰队,他指挥若定,实现了打入八强目标。

  冒险取胜是里皮

  

意大利主帅里皮是一位敢于冒险并总能取得胜利的主教练。在里皮的率领下,意大利队已经取得了22场不败的战绩,更为有趣的是,本届世界杯赛,意大利队所打进的6球,有4球是由里皮换上的替补球员打进的。

  意大利队与

澳大利亚队之战,意大利队在被红牌打乱了战术部署情况下,里皮并没有慌乱,他冒险地在75分钟换上托蒂。托蒂上场后,澳大利亚人没有获得真正的机会。里皮赛后透露:“当时我制定了让澳大利亚人多拿球,但压缩他们的突破空间的策略。”这一策略奏效。

  随着八强战的展开,主教练作用会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本报记者张明

  责任编辑:刘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