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非意式胜利(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0 城市快报

  澳大利亚犯规瞬间 托蒂将点球罚进瞬间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话对于意大利无疑是一种讽刺,意大利人在世界杯上几乎没有受到过裁判的特殊照顾,也许正是基于此,意大利人终于当了一回幸运者。在这场非意大利式的胜利面前,4年前“负债”的希丁克终于把迟早要还的还了。

  [过程好像是重演]

  4年前,裁判帮助了韩国人,成就了荷兰人,被扫地出门的是意大利人。所以4年后蒙受红牌之辱的罗马王子要复仇,崭新的意大利要前进。

  但,这场大戏的开始更像是历史的重演。上半场意大利队久攻不下,虽然他们没有占据场面上的优势,但数次有威胁的射门让意大利人成为了上半场的胜利者。就像1982年的小组赛一样,当上帝要在你头上旋绕一个光环的时候,他总是在你脚下使绊。裁判鬼使神差地将马特拉齐罚下,要知道在绿茵场上,在那个时刻,裁判就是上帝,你只能服从。罚下的如果不是马特拉齐,意大利人还有坚强的理由,而这位内斯塔替补中后卫的下场,让所有意大利球迷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2002年

世界杯小组赛克罗地亚人拉帕奇凌空抽射,球打中马特拉齐后变线蹿进布冯龙门的那一刻。“银狐”里皮在思考,他试图改变宿命。换下皮耶罗,换上托蒂,这是老头子跟命运抗争的最后一招:也许4年前染红的托蒂已经否极泰来?也许命运会让他来一个了结?也许意大利人还能继续前行……里皮在换上王子的那一刻,头脑里闪现出上百个有关宿命论的命题。

  [意大利的点球点]

  意大利人曾经无数次地倒在点球上,1994年巴乔的背影就是证明。1998年克服了心魔的忧郁王子射进了点球,但队友阿尔贝蒂尼和迪比亚吉奥却走进了和1994年巴乔一样的桎梏。意大利人曾经无数次被对手绝杀,1974年波兰人让意大利巨人倒下,1978年一个叫阿里·汉的荷兰人用超级远射让意大利人无缘决赛。2002年,韩国人安贞焕在1/8决赛中干掉了意大利。历史无数次记录着意大利人的悲伤,除了1982年。

  如果一定要从历史的相同点上去找一些安慰,那么托蒂倒是与罗西有几分相似。小组赛默默无闻,淘汰赛开始爆发。托蒂是伟大的,他射进了一粒钻石级的进球,虽然那是一粒点球。皮尔洛希望托蒂去罚这个点球,我们姑且认为皮尔洛好意去激发队友的激情,给王子一个成为英雄的机会。但要知道,这个点球可以成为英雄,也可以成为罪人,我们更愿意相信米兰中场在那一刻恐惧战胜了一切。但是托蒂不,他没有像当年戏弄范德萨一样表演他的“勺子”绝技,他知道,赛后没有人去议论这个点球是否脚法秀丽,只会讲这个球进了或者没进。一蹴而就,王子拯救了意大利,王子拯救了自己。

  [王子复仇出恶气]

  托蒂显然还是没有长大,射进制胜一球后的王子显然有些得意忘形。我们可以把这理解成一种爆发,也可以理解成一种自我的激励,但这样的话还是显示出了王子的稚嫩,

罗马王子,你何时才能成为国王?

  托蒂赛后接受采访时开始阶段的话还算靠谱,他说:“进球不是我的功劳,是大家的努力。我的队友们在场上已经拼搏了很长时间,是他们的努力使得最后时刻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可是后面托蒂透露出一个本应埋藏在心里的永远的秘密:“是皮尔洛主动把点球让给我来主罚的。我当时很平静,也很有信心,觉得可以罚中这个球。”显然托蒂被压抑了太久,但他后面的话变得更加过分,就差用伟大两个字来形容自己:“关于我自身的问题,我的状态,我的伤病,许多人都有他们的意见。我从不会反驳什么,我所需要的只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现在我进球了。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过去是现在也是。我更想听听,现在那些批评我的人会怎么说。”

  进球后的托蒂可以在说话时口没遮拦,希望他在下一场或是半决赛甚至决赛后仍然能骄傲地喊出:“我是最棒的。”真正让批评者闭嘴。记者周芳明

  <责任编辑:张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