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健翔解析激动缘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根本不知道。”

  赛后接受央视连线对话时,黄健翔说:“当裁判员的手势指向罚球点的时候,我一下子就站了起来,我的手不知道在拍打着什么地方,大概把评论席的桌子几乎要打破了。至于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根本不知道。我需要重新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我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

  “这是儿时的一个心病、一个痛。”

  在一场两支国外球队之间的1/8决赛中,黄健翔为何会迸发如此巨大的激情?他解释了自己的心情,原来这与1981年中国国家队被新西兰挡在世界杯门外有关。“在那一刻,是这样的,我们都是同龄人,还记得1981我们中国的世界杯预选赛是被怎样的一个烂队挡在了西班牙世界杯的门外了吗?就是一个跟澳大利亚这样类似的队伍,全都是在英国踢球、生活的,拿了新西兰护照的人。这是我们儿时的一个心病、一个痛,我永远都忘不了容志行他们的球队,在新加坡1:2输给新西兰队之后,我的心情。2009年,南非世界杯,澳大利亚就像当年的新西兰一样,一样的一支队伍将和我们中国队和我们亚洲的球队争夺世界杯的

预选赛。”

  “我不喜欢他们赢球。”

  作为多年意甲联赛解说人,黄健翔也承认解说与自己的意甲情结有关。“从情感上,我承认对意大利有感情。我放下解说员的位置,离开了这个位置之后,我现在作为你的同事接受采访,电话连线,我确实不喜欢澳大利亚队,我不希望他们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因为说难听点,亚洲的所谓世界杯4.5个决赛入场券,现在已经是3.5个了,而且他可能拿韩国、日本、伊朗奈何不得,他们偏偏就奈何得我们,所以我不喜欢他们赢球。”

  “我是一个人,不是一个机器。”

  此外,澳大利亚的保守风格也是黄健翔力挺意大利的原因:“澳大利亚在下半场多打一个人的时候令我失望,希丁克的勇气和他的决心没有了,意大利人少一人的情况下,意大利可以那么打,澳大利亚不应该这么打,所以我也不喜欢他们的踢法。没办法,我是一个人,不是一个机器,不是电脑编写出来的程序,我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客观、中立、公平、公正,不能像水平仪一样,能够那样完全地扯平,这是不可能的。”

  反驳

  ——作为中国人,我的声带只会喊“中国万岁”

  郑渊洁:就在意大利获得点球时,黄健翔突然使用声嘶力竭的方式高喊“意大利万岁”。看得出,这位解说员偏爱意大利队,这无可非议,但是作为解说员,实在不应该在解说时带出好恶,就像裁判不能在执法时带出偏爱一样。无论如何,听到中国人在有亿万观众收看的电视屏幕里高喊“意大利万岁”,感觉不舒服。可能由于澳大利亚日前以3:1击败了日本,我对这个队的好感油然而生,但是尽管如此,倘若澳大利亚赢了,我也断然喊不出“澳大利亚万岁”来。作为中国人,我的声带除了喊“中国万岁”,很难喊出其他万岁。

  ——怎能憎此及彼?

  netmistake:首先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怎能憎此及彼?其次,中国队1982年没出线,归根到底还是自身实力的问题。如果仅仅希望别的国家水平下降而不去提高自身水平,中

国足球永远没戏。足球场上,胜负是公平的,只需要用实力说话。

  黄健翔,你首先是一个国家电视台的评论员,其次才是球迷。我能容忍并鼓励你跑到酒吧里高声呐喊,可是今天,你的声音玷污了我的耳朵。

  今天以后,黄健翔这个名字,在我心中一落千丈。(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