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韩乔生透露未去世界杯内幕:拒当笑柄,我主动请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34 中国新闻网

  

韩乔生透露未去世界杯内幕:拒当笑柄,我主动请辞

  3月10日,央视主持人韩乔生在家乡主持航天展开幕式。当日,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邯郸)展在河北邯郸市体育场开幕。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韩乔生,回家乡主持了开幕式,并为观众签名留念。中新社发 晓忠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韩乔生语录”真的断送了一位名嘴的职业生涯?在德国世界杯烽烟四起,央视前线人手紧张的时候,有关韩乔生因出错太多而未被批准担任解说的传闻时有耳闻。昨天下午,韩乔生做客搜狐网讲述了背后的真实原因,并用其招牌式的表达方式和语气,一一点评了奔赴本届

世界杯的三大解说黄健翔、刘建宏、段暄。

  拒绝韩乔生语录“升级版”

  这次无缘德国世界杯的现场解说,韩乔生承认和“语录”有相当大的关系。“如果我要去前方的话,大家谈论的焦点话题一定是韩乔生语录最新版世界杯6.0。说不定还要背三四本语录回来。”此外,他最近不愿意总是当“万金油”式的主持人,而是更加着力于竞技、水上项目和排球的解说。再加上足球目前完全是另外一个部门在负责,因此他也懒得“恬不知耻”硬去抢风头了。

  不过,在此前世界杯解说“参战”人员名单上确实有韩乔生的名字。因为64场球赛仅仅由三人解说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但是,他却主动找到领导请辞了这项美差。原来,他早就打起了小算盘,看出其中弊大于利:“我要藏拙露巧。另外,我之前一直在忙法网公开赛,人家准备世界杯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两眼一抹黑。”他感到可能令自己更加被动的是,万一中途有什么事情打道回府了,一定会被传出“勒令停职”的说法张贴在网上,从而给自己造成尴尬局面。左思右想,他宁可退出这拥挤的热线班车。

  体育解说员靠嘴吃饭,但韩乔生却是口误一箩筐,对此他特别强调:“我在央视体育部绝对不是智商排在最后一个的解说员,应该是绝对排在前几名的。如果我不做主持人,可以改做导演、编辑,我还是能够胜任的,我从来不对自己的智商和工作能力有所怀疑。大不了开玩笑说,我可以找一个看自行车的工作,在央视看自行车绝对发大财,多少人要主持人的签名照啊。”

  用招牌式语录点评战友

  对于正在德国鏖战的黄健翔、刘建宏、段暄三位解说员,韩乔生实话实说给予了点评,言辞充满了其标志性的韩式表达和思维,常常令人忍俊不禁。

  黄健翔:我发自内心地喜欢和钦佩黄健翔。他的情感爆发是有间歇期的,是急需能量之后火山熔岩的喷发,喷发过程当中给大家许多其它的信息。健翔还是有一些不足,他解说根据自己的感觉,会给人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他所不感兴趣的比赛,就是让大家睡觉。必须首先要刺激起他,他兴奋了,他关注了,然后他会对这场比赛非常认真投入,而且关键时刻喷发。一般昏昏欲睡的比赛,他一定是有感而睡的评论。

  段暄:他的激情应该给予极大的表扬,是真情的流露。段暄的语音语调也是纯球迷的感觉,比健翔还要球迷,以至于他的解说有点像流水账,有点像过去宋世雄、孙正平、韩乔生之流。我给段暄发了一个电子邮件,不知道他现在收到没有。我希望段暄的解说当中还是应该再增加几分冷静和思考,同时语言的密度是不是可以适当再削减至少三分之一。

  刘建宏:他在传递很多很好的信息和分析的同时,语态有一些更浓的主观色彩,不是客观自然的流露,这样对于很多铁杆球迷来讲就会有一些影响和干扰。换句话说,建宏这种解说可能会让某些或者相当一部分球迷感觉到稍稍有点不很舒服。黄健翔解说第一渗透他做功课很细,第二说明他真是很上心而且球队的资料很熟运用资料也不错,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刘建宏在这点上需要向健翔学习。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张建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