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作为看客的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江曾培

  我不是球迷,连“准球迷”也谈不上,对足球比赛没有那种非看不可的冲动。但这几天受着世界杯强烈气氛的影响,也把每天晚间的时间交给了它。不过,我一般只看北京时间晚上9时开场的那场,凌晨0时和3时开场的那两场,不论预测多么精彩,我也不会放弃睡眠去奉陪。

  我所观看的几场,拼抢都很激烈,足球的狂热激情,足球的力度速度,足球的变化多端难于预料,被演绎得五彩纷呈,令观看者血脉贲张,激动莫名,由此让我再一次体会到足球为什么会使那么多年轻人成“迷”。

  球迷在场内场外的狂热表现,也是世界杯一景。我注意到,手上执着不同旗号、面孔画着不同色彩、头顶戴着不同帽饰的狂热球迷,时而欢呼跳跃,时而低头惋惜,他们不但是为球赛而发,更是为他们国家的球队而发。他们狂热感情的搏动,是与他们国家球队的表现共振的。他们有着明确的感情导向。而我呢,则是情无所依,是个没有主观倾向的“看客”。我想,在世界杯的众多球迷与“看客”中,恐怕要算中国人最多,但由于中

国足球队的“缺席”,这些多数人却无缘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呐喊助威,不能像有球队参加世界杯赛的国家球迷那样有着心连心的期待与希冀,这对球迷来说,是一种伤心的缺失。

  为了热爱足球的广大球迷不伤心,能挺着腰杆看世界杯,在观战中尽情尽兴,中国足球也应当竭力奋起,不能老是那样不争气了。有人说,也许是

中国经济不发达,制约了足球水平的上升。这话不对。当前世界经济排名前6位的国家,除美、日、德、法、英外,中国也跻身其中。前5个国家的足球都打进了世界杯,唯独中国足球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了。这次参加世界杯的决赛队伍,除了来自发达国家,也有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有的国家面积还很小,人口也很少,像中美洲地区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全国面积不到上海六分之一,人口120万,和一个杨浦区的人口差不多,她仍然产生一支过硬的国家队。这说明足球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如果不努力,经济上去了,足球不会自然而然上去;反之,经过努力,即使经济水平不高,也可能造就高水平的足球。

  中国足球上不去,要着重从体坛本身找原因。有人说,西方球员把足球当生命,中国球员则把足球当捞钱工具。这里讲的是职业精神的不同。此外,还有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问题。要“见贤思齐”,切切实实地将世界杯作镜子,把别人的好经验好作风“拿来”,改造自己,提升自己。要把世界杯化作为自己进军世界杯的一个台阶,球队不能只做世界杯的“看客”,世界杯过后,仍然无所改进,依然故我。

  进一步说,中国足球要上去,还要重视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足球运动,不能只在现有的职业球员身上做文章。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缺少群众体育,就犹如在沙滩上建塔,不可能托起尖端。一些足球强国所以强,立根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足球活动。球王贝利就是小时从街头足球队中踢出来的。我国

乒乓球能在世界上称雄,也是依托着广泛的群众乒乓运动,源源不断地生长人才。我国足球要冲进世界先进行列,需要踏踏实实打好群众足球活动的基础。但愿在今后的世界杯中,能出现中国队的身影,让中国球迷和“看客”在欣赏世界级的球赛时,不再心有遗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