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飞越柏林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季一德

  二战之后,德国一分为二,两国老死不相往来。一道冰冷的柏林墙,把原本是一个民族的人民,硬生生地分开。可是,在那个紧张的冷战岁月里,世界杯赛硬是把政治上对立的手足又拉到了一起。

  1974年第10届世界杯赛,他们在德国汉堡相遇,这是在柏林墙倒塌之前唯一的一次对抗。上世纪70年代,东、西德的足球水平都达到了历史的巅峰时期,1972年西德队拿到了欧洲杯赛冠军,而东德队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得到了足球金牌。

  6月22日,汉堡体育场人声鼎沸,6万多观众饶有兴趣地观看东、西德队的比赛。双方当时的形势是:西德两战两胜,笃定出线,他们面临的是拿小组第一还是第二,荷兰队要在一天之后比赛,西德队还不知道能不能避开他们;而东德队一胜一平,至少要与西德队踢平才能确保出线。当时两国的关系已有改善,但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下令,要自己的球队必胜,他坚持认为,体育是振奋人心以及摧垮敌人的最佳武器。

  比赛打响,双方的对抗远没有宣传的那么紧张激烈。第77分钟僵局终于被打破,东德队开出角球,福格茨解围未果,东德的斯帕瓦塞尔在福格茨面前鱼跃冲顶,皮球越过西德门将迈耶尔的十指关,飞进了网窝,1比0,东德队胜了!

  西德队输了比赛,顿时慌了手脚,作为队长,贝肯鲍尔连夜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并亲自上电视向公众解释情况,他甚至还向主教练绍恩提出战术性的建议,对球队的阵容打法进行调整,在贝肯鲍尔的统领下,西德队靠这个比分,避开了荷兰、巴西、阿根廷三支强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三连胜打进决赛。

  东德队取胜之后,许多记者把主教练博什内尔团团围住。但他的答案完全是公式化的。“不知道,我不清楚。请去问我们随队的官员吧。”当记者把话筒递到他嘴边时,他有意露出了队服上的“DDR”字样,以示自己来自民主德国。

  有意思的是,当那位踢破西德大门的斯帕瓦塞尔回到东德之后,他的生活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他成了政府官员的座上客,他得到了许多紧俏商品,衣食无忧。数年之后,他翻越柏林墙,逃到了西德,东德的报纸从此再也不提那位英雄。他在西德向媒体透露了那场比赛的经过,他说:“那场比赛进行到77分钟,角球开出之后,我想头球攻门,没想到皮球砸在我的鼻子上,准确地说,是我用鼻子把球送进了球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