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大海中上游泳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4 中国体育报

  由于我们的学校离海水浴场不远,而且我认为应提倡青少年到大江、大海、大自然中去,经一经风浪,锤炼一下意志品质。于是,我决定暑期游泳培训班就放在了大海上。

  到大海中上游泳课首要的问题要数安全了。

  首先,摸清上课时海水浴场的基本情况。如水深、潮汐风浪的变化、水温、水质、
沙床、沙滩状况等等,对这些教学的“硬件”,要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

  其次,准备必要的教具。游泳圈、板,人员名单和基本情况及分组表等,也要做到详实、准确无误。我采取每两人一组的形式,并给每个组编上号,以便相互照应,互教互学。下水练习时,全部在教师的20米范围之内,不可超出。练习中要经常保持联系,随时检查人数。建立课前、课中、课后点名制度。有事及时请假、报告。

  再次,针对全体学员的基本特点制定教学计划,陆上练习与水中练习相结合,这是游泳教学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陆上的徒手练习和水中的实际练习,能够为尽快学会游泳起到良好的互补作用。轻松示范,增强学员们尽快学会游泳的信心,激发起学员们学习、掌握泳技的迫切愿望。第一课陆上练习后刚一下水,就让大家围在一起,我先来个游泳表演,蝶、仰、蛙自各来一遍,每项游程不过20米左右。游速稍慢,突出各种泳姿、泳技的表演性质,重点突出蛙泳,因为教学计划是让大家学会蛙泳。通过反复表演、示范,让大家充分观察,我向大家提问,“我在水中头的位置在哪里?”“呼吸是如何完成的?”“蛙泳的基本特点是什么?”在大家跃跃欲试的时候,我就让大家开始进行熟悉水性的练习。如:呼吸方法、技巧等。自主练习为主,让学员在实践中体验游泳的动作要领,大胆进行尝试,并不断地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指导与帮助。如蛙泳腿的动作、翻脚腕的动作、手脚与呼吸动作的协调配合、动作的放松练习等等,并不断地对有进步的学员进行鼓励与表扬,让大家体会到学游泳的乐趣,让大家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经过20次每次2个小时的游泳课教学,学员都基本学会和掌握了蛙泳的基本技术。其实,学得最快的学生在第三次课的时候,就已经能游30米左右了。其余的一般在10至15次课的时候,也学会了。大家在大海里学游泳的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努力与成功的快乐,培养了敢于挑战大风大浪、克服困难的精神品质。当然,作为一个有着33年体育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把游泳教学的课堂搬到了大海中,在当前体育教学存在种种困惑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与实践,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也深感受益匪浅。秦皇岛市海港区外语实验学校刘贵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