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看待课改后的评价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4 中国体育报

  由百分制改为优、良、中、差的等级评价使评价更为客观合理。体育课的评价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存有千差万别,体育教师可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技能做出一个层次性的判断,但是很难说出85分与86分的具体差别。——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袁基平

  新课程改革为学校的评价机制带来新的理念,体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组
成部分,我认为对体育教师工作的评价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新课程实施期间,关于学生和教学工作的评价问题研究和讨论比较多,并取得可喜的成果,而对体育教师的评价研究略显少些。在课改后建立和完善体育教师发展性评价体系对促进课改的进一步深入,激励广大体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推动整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河南省安阳市自由路小学李治安

  我认为课改后对教师的评价应是过程与结果并重,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全面考察。具体方法如下:

  1.任课教师参与考核的全过程,以增加考核的透明度。

  2.每学期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占总分的30%。

  3.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由全体教师、部分家长参与评课,占总分的10%。

  4.学生家长评老师,从教师的上课态度,学生对教师的信任程度,是否体罚学生等方面加以评比,占总分的20%。

  5.学校评教师,从完成目标情况,配合学校工作方面进行评比,占总分的10%。

  6.教师互相评,从业务能力、工作态度、团结同事等方面进行,占总分的10%。

  7.教师书写论文、发表文章、优质课评比及其它活动,占总分的20%。——河南省清丰县第一实验小学李振民

  本人对体育评价做了近一年的研究和思考,首先,我十分赞同对每个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这一点在体育新课标中体现得很明确,要求对学生体能、知识与技能、学习态度、情意表现以及合作精神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但是,针对广大中小学体育教师,一个人去兼顾数百个学生的学习态度、情感表现以及合作精神等,并且给予准确评定,我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学生自评与互评的真实性有多高?一张表几个或十几个问题能否反映出一个学生真实的情况?

  就目前而言,体育作为一门非升学考试科目,它的评价就具有其特殊性,我认为应更多地将评价反映到学生需求层面上来,他们知道自身体质的不足,希望能从体育课中得到适合自己锻炼身体的方法,体育评价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学生得到一个优、良、中、差,而是让他们能够知道自己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身体锻炼,如何进行这些方面的身体锻炼,只有这样,体育评价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才能体现体育“健康第一”的真正目的。——重庆巴蜀中学体育组沈武旗

  根据新课标的精神我对体育课的教学评价进行了一定的尝试。

  评定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而学生体育学习成绩评定内容的确定,不仅要关注体育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体能的发展,还要关注学习过程中学习态度,积极的情感体验,与人合作技能的发展,同时还应关注个体,尊重个体差异,给予个体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帮助学生表现自己,拥有自信。

  新课标除了对学生的体能、知识与技能进行考核评价外,还将学生平时的学习与练习态度,以及在学习和锻炼活动中的行为表现纳入到考核评价之中。这样使一些本身身体素质较差,但学习态度好的学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让那些先天条件好,但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认识到:先天的条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后天的努力,从而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江苏省张家港市德积小学张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