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课改革出现新面貌——学生们盼着上体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4 中国体育报

  通过测量仪器,身高、体重、体脂比、体脂重、三围……记录着每个学生数据的表格就打印出来。这可不是体检表,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健美操任课老师马玲看着手里的表格说道:“这是04级健美操成绩单的一部分,在刚结束的健美操课期末考试中,学生除了要分组表演,还得测量身高、体重、体脂比、体脂重。这次期末学生测试的结果与开课前的测试结果相对比,很多学生都很开心,每个学生都有变化。对于有明显进步的同学,我会给他们加鼓励分。学生平常的学习态度,如出勤率等都会计入考核成绩中,成为获取高分的因素。”

  据了解,湖北高校体育课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开始以全新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新的体育课安排强调“健康第一”,重视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杨跃说:“体育课变化的表现之一,已经由过去的注重体能测试,变为追求学生身体健康。”

  大学生一般都在18~22岁之间,兴趣爱好趋于稳定、集中,已不满足被动的形式,更热衷开放、活泼、主动参与的锻炼,而现在体育课程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学生锻炼的热情和兴趣。

  除了足球、篮球、羽毛球、田径等传统的项目外,越来越多的内容增加到体育课当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依据学校的自身特点,开设了攀岩、登山、野外生存体验等课程,将体育课堂延伸到大自然中,既新潮又锻炼了学生身体和意志,提高学生应变、合作能力,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中国地质大学一年级的一位学生说,以前的体育课总是以老师为主导,老师不停地教学,真正属于学生自由运动的时间,实在太少。在高中时,学习任务重,体育课基本上形同虚设了。现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自主选择老师、时间,学起来就主动多了,效果也不错。

  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几名大三女生。她们乐滋滋地说:“学校开设的体育课项目有10多门,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学习。像健美操、形体课之类的很受女生的喜爱。既可以塑造身形又能展现气质,所以学起来劲头十足。”华中师范大学公共体育系的周老师介绍,健身操从80年代初开始在学校推广到现在,每年报名的学生最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今年新增设

瑜珈课,虽到新学期才开课,但现在学生报名的人数已经大大超过所需人数。

  新的体育课还改变了原来传统的班级教授的模式,这让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个性的发展空间。华中科技大学在体育课教学中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引入了水平分层的教学形式。根据学生入学时体育基本活动能力及身心发展特点进行运动能力的基础教育,学习和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部分运动项目的技术、技能,树立健康的体育观,培养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武汉大学开设随堂俱乐部,以俱乐部的形式,学生自主选项、选老师进行锻炼,自主组织体育活动或赛事,提高学生的动手、协作、管理能力。

  体育课的含义不仅要求学生体育成绩达标,还要求学生具有锻炼的主动意识、根据身体状况调整运动量等。华中科技大学的李文杰教授认为,“以学生的健康为基本,让学生从运动中找到乐趣,从喜欢体育不喜欢上体育课,到盼着上体育课,这也是体育教学的目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