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斯图加特到汉诺威的火车上座无虚席,车厢之间的过道上,我卸下行囊,盘腿坐在狭小的空间里,疲惫地靠在冰凉的铁板上。窗外掠过大片的森林或是一望无际的原野,晴朗的天幕中留下几条长长的飞机经过的划痕。

  来到德国已有二十天,看球、写稿、赶路,成了我此刻生命中的全部内容,即使在火车上,也要争分夺秒地找电源、寻网络,写稿子。可是今天当我孤身登上这趟列车时,发
现这一切条件全部缺失,没有座位、没有电源、寻找不到网络......也好,让我打开MP3,在火车上打个盹,度过这完全没有足球的四小时。

  朦胧中,一只肉乎乎的小手搭上了我的脚,睁眼一看,一个胖乎乎的小孩子不知什么时候爬到了我的身边,蓝色的眼睛里透出好奇的目光,向我咧嘴笑着,灿烂的笑容让人不自觉地把她抱起来。随后她的妈妈走了过来,微笑地看着正在玩耍的我俩,坐在我们的身边。并不等我发问,这位母亲主动告诉我,小孩叫做莉迪娅,11个月大的小女孩。这是一对与足球没有任何关系的母女,虽然

斯图加特正在进行16强的比赛,而她们却只是去斯图加特的朋友家参加了一个烧烤宴会。这位母亲告诉我,今天她们过得很愉快,她和朋友聊旅游、聊音乐、聊家人,惟独没有足球的话题,“
世界杯
来了、世界各国的球迷来了、你们这些记者也来了,但我的生活依旧,并没有因为足球而发生变化。”

  她们的生活中并没有足球的影子。

  其实,在我这二十天的采访过程中,我发现足球并没有占据所有德国人的生活,一位在地铁站给我指路、与德国球员扬克尔同名的男子也曾告诉我,他并不喜欢足球,不会通过电视收看世界杯,蹦极才是他的最爱。世界杯对他的影响是街道上多了许多人,仅此而已。

  火车终于抵达了汉诺威,在车站旁的一个小广场上,我发现6名德国男人围着几张

乒乓球台,打得不亦乐乎,在发现我们来自乒乓大国中国时,他们的表情明显比看见英格兰球迷兴奋得多,兴致勃勃地邀请我们较量一番。一名赤着上身的男子告诉我们,乒乓球是他的最爱,每天都要和朋友相约打上几盘。在这位德国人的眼里,小小的乒乓球远比足球来得“大”。

  可惜,对于我来说,远离足球、远离世界杯的时间只有这区区四个小时,就当是一次“充电”吧。更重要、更精彩、更令人难忘的足坛好戏即将上演,我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靳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